|  癌症醫療文獻 |  回首頁  |


Sunitinib與干擾素治療轉移性腎細胞癌的比較
Sunitinib versus Interferon Alfa in Metastatic Renal-Cell Carcinoma

N Engl J Med, 2007, Vol. 356: 115-24
By Robert J. Motzer, M.D., Thomas E. Hutson, D.O., et. al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背景與目的
先前有2個無對照組的研究報告顯示,sunitinib malate對轉移性腎細胞癌(renal-cell carcinoma)的病患具療效,因而進行本項第3期臨床試驗,比較此藥與干擾素(interferon alfa)的療效差異。

二、 研究對象與方法
我們收入了750名病人進行本項多中心、隨機第3期臨床試驗,他們均是罹患轉移性腎細胞癌且未經治療的病患。將他們隨機地分成2組,治療組(有375名病患)給予sunitinib(劑量為每日口服50 mg持續4週,接著休息2週,如此重複每6週一輪的循環);對照組(有360名病患)給予干擾素(劑量為每週三次皮下注射9 MU)。主要研究終點為無疾病進展存活期(progression-free survival),次要研究終點包括客觀的治療反應率、總存活率、病人自述生活品質(patient-reported outcomes)、以及治療安全性。

三、 研究結果
無疾病進展存活期的比較,「Sunitinib治療組」明顯優於對照組,分別是11個月與5個月,其危害比為0.42(95%信賴區間為0.32∼0.54,p值<0.001)。「Sunitinib治療組」的客觀治療反應率也明顯優於對照組,分別是31% vs. 6%,p值<0.001。病患發生第3或第4級因治療引起疲倦的比率,在對照組明顯較高(對照組12位,治療組5位,p值<0.05),但是腹瀉的發生率則是「Sunitinib治療組」的發生率較高(對照組0位,治療組5位,p值<0.05)。「Sunitinib治療組」的病人,他們自述的生活品質明顯優於對照組,p值<0.001。

四、 結論
罹患轉移性腎細胞癌的病患以sunitinib治療,無疾病進展存活期及治療反應率,均明顯優於以干擾素治療者。(國家臨床試驗編號NCT00098657、NCT00083889)

 
 
登錄時間:96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