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醫療文獻 |  回首頁  |


Sorafenib治療進行性透亮細胞腎細胞癌的成效
Sorafenib in Advanced Clear-Cell Renal-Cell Carcinoma

N Engl J Med, 2007, Vol. 356: 125-34
By Bernard Escudier, M.D., Tim Eisen, M.D., et. al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背景與目的
Sorafenib是一個對於腫瘤細胞增生與血管新生的多激化酵素抑制劑(multikinase inhibitor)。本研究是一個第3期的隨機雙盲對照組的臨床試驗,評估sorafenib使用在「進行性透亮細胞腎細胞癌(advanced clear-cell renal-cell carcinoma)」病患的治療成效。

二、 研究對象與方法
本研究時間自2003年11月∼2005年3月,我們收入了903名罹患腎細胞癌的病患,他們對於傳統的治療方法都無效。這些病患隨機地被分成2組:治療組(有451名病患)給予口服sorafenib(每天2次,每次400 mg),對照組(有452名病患)則給予安慰劑。
主要研究終點為總存活率。在2005年1月的期中分析顯示,使用sorafenib病患的無疾病進展存活期明顯優於安慰劑組。因此在2005年5月,我們讓服用安慰劑的病人准許轉換服用sorafenib。

三、 研究結果
在2005年1月的研究期中分析結果,治療組的無疾病進展存活期中位數為5.5個月,對照組則為2.8個月(sorafenib組的危害比為0.44,95%信賴區間為0.35∼0.55,p值<0.01)。
在2005年5月進行的第一次期中總存活期分析顯示,sorafenib可以減少死亡率,與安慰劑相比的危害比為0.72,95%信賴區間為0.54∼0.94,p值=0.02(若使用O'Brien-Fleming統計閥值,這項統計並不具顯著的差異性)。
能達到的最佳反應(best response)為部分反應(partial response),在sorafenib治療組有10%,而對照組則僅有2%,p值<0.001。
服用sorafenib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了腹瀉、皮膚紅疹、疲倦、以及手足的皮膚反應。另外與安慰劑組相較:sorafenib組罕見的嚴重副作用如高血壓與缺血性心臟病也較多。

四、 結論
與安慰劑相比,對於傳統治療均無效的「進行性透亮細胞腎細胞癌」患者,使用sorafenib可以有效延長「無疾病進展存活率」,然而治療也有著相當的副作用。(臨床試驗編號:NCT00073307)

 
 
登錄時間:96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