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進行性泌尿道上皮腫瘤的治療:Docetaxel+Cisplatin合併G-CSF療程與MVAC合併G-CSF療程相比較希臘腫瘤合作小組的多中心、第III期臨床隨機試驗
Docetaxel and Cisplatin With Granulocyte Colony- Stimulating Factor (G-CSF) Versus MVAC With G-CSF in Advanced Urothelial Carcinoma:
A Multicenter, Randomized, Phase III Study From the Hellenic Cooperative Oncology Group

J Clin Oncol, 2004, Vol.22:220-8
By A. Bamias, G. Aravantinos, C. Deliveliotis, et. al

譯者:江惠綾

一、 研究背景與目的
使用methotrexate、vinblastine、doxorubicin與cisplatin的合併療法(MVAC療程)已成為「無法手術或轉移性的泌尿道上皮腫瘤(inoperable or metastatic urothelial cancer)」的標準療程,然而此療程的藥物毒性頗大。我們的臨床試驗小組先前曾發表過使用docetaxel與cisplatin合併療法(DC療程),可以獲得52%反應率(response rate, RR)的文獻,而這種DC療程相較於文獻所發表MVAC療程的藥物毒性,相對較小。因此,我們進行一項隨機第III期臨床試驗,比較DC療程與MVAC療程的治療與藥物毒性評估。

二、 研究對象
我們所納入的對象為罹患無法手術或轉移性的泌尿道上皮腫瘤,他們的骨髓功能、肝腎功能,與心臟功能仍適宜,且根據ECOG活動能力(performance status)計分為≦2分。將他們隨機地分成2組,分別接受MVAC標準劑量的治療,以及接受每3週docetaxel 75 mg/m2 + cisplatin 75 mg/m2的治療。所有的病患均給予使用預防性的顆粒球聚落刺激因子(granulocyte colony-stimulating factor, G-CSF)的支持。

三、 研究結果
總共有220名病患進入本臨床試驗,將他們隨機地分成2組,分別有109名接受MVAC療程,111名接受DC療程。使用MVAC療程者,其反應率(RR)較佳(54.2% vs. 37.4%,p值=0.017),平均病程進展時間(median time to progression, TTP)較長(9.4 vs. 6.1個月,p值=0.003),平均存活期較長(14.2 vs. 9.3個月,p值=0.026)。
經過預後因子(prognostic factors)的校正後,平均病程進展時間(TTP)是仍具有意義的差異(相對比值(hazard ratio, HR)=1.61,p值=0.005),而存活率差距在5%級距是不具有意義的差異(相對比值(HR)=1.31,p值=0.089)。MVAC療程會較常發生第3或第4級的嗜中性白血球減少(35.4% vs. 19.2%,p值=0.006)、血小板減少(5.7% vs. 0.9%,p值=0.046),以及嗜中性白血球減少性敗血症(neutropenic sepsis)(11.6% vs. 3.8%,p值=0.001)。我們評估後認為,MVAC療程的藥物毒性,比起之前文獻報告(未使用G-CSF)的藥物毒性是較小的。

四、 結論
在進行性泌尿道上皮腫瘤的角色上,MVAC療程比起DC療程是較具治療效果的。給予G-CSF的預防性支持用藥後,MVAC療程是能夠被忍受,且可取代傳統的MVAC療程,做為治療進行性泌尿道上皮腫瘤的第一線療法。

 
 
登錄時間:94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