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在第一次的疾病緩解後接受異體骨髓移植,對於小孩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在移植體抗白血病反應及維持無疾病存活期的影響
Allogeneic bone marrow transplantation for children with acute myelocytic leukemia in first remission demonstrates a role for graft versus leukemia in the maintenance of disease-free survival
Blood, 2004, Vol.103:3655-61
By Steven Neudorf, Jean Sanders, Nathan Kobrinsky, et. al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背景
兒童癌症組織的2891實驗中(Children's Cancer Group (CCG) study 2891),將新診斷出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兒童,隨機分成二組,一組是接受標準時間的誘導化學治療(standard-timing induction chemotherapy),另一組接受密集的誘導化學治療(intensive -timing induction chemotherapy)。這兩組病人皆接受4次誘導化學治療在達到第一次疾病緩解時,如病童有HLA完全相容,或有一個區位不相容,其餘部位相容的親屬則進行異體親屬骨髓移植,,若無合適捐贈者,則接受強化治療(intensification therapy)或自體骨髓移植。實驗結果顯示,進行異體骨髓移植的小孩的無疾病存活(disease-free survival)及總存活(overall survival)是比較好的。而密集的誘導化學治療也會有較佳的無疾病存活及總存活。為了想對誘導化學治療的種類、嚴重的移植物抗宿主作用及移植物抗白血病的效果有近一步的了解,我們只分析了在接受誘導化學治療再接受異體骨髓移植的病患。

二、 研究對象
對象為887個處於第一次的疾病緩解期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小孩,並分析基因是否有異常及分析免疫表型(immunophenotype),若小孩有HLA相同的親戚則進行異體骨髓移植。骨髓移植的準備是使用口服busulfan(16 mg/kg)及靜脈注射cyclophosphamide (200 mg/kg),移植物抗宿主作用(graft-versus-host disease)是以Methotrexate作為預防的藥物。

三、 研究結果
最後共有150人接受異體骨髓移植,小於10歲的小孩中有4.6 %出現第三及第四度的移植物抗宿主作用,大於10歲的小孩則中有17.4 % (P = .044)。六年的無疾病存活率在密集的誘導化學治療及標準時間的誘導化學治療組分別為67% 及42%。多變數分析結果顯示,密集的誘導化學治療(P = .027)及診斷時沒有出現肝腫大(P = .009)會有較好的無疾病存活率,而第三及第四度的移植物抗宿主作用會有較差的無疾病存活率。第一及第二度的移植物抗宿主作用(P = .008)及診斷時沒有出現肝腫大(P = .014)有較佳的無復發存活率(relapse-free survival)。

四、 結論
我們的實驗顯示大於10歲的小孩發生嚴重的移植物抗宿主作用的機會較高;另外,急性的移植物抗宿主作用和較佳的無復發存活率有關。

 
 
登錄時間:93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