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抗雄性素藥物戒斷(AAWD)或是合併使用Ketoconazole
治療雄性素依賴性前列腺癌(AiPCa)的比較: 第III期隨機臨床試驗(CALGB 9583)

Antiandrogen Withdrawal Alone or in Combination
With Ketoconazole in Androgen-Independent Prostate
Cancer Patients: A Phase III Trial (CALGB 9583)
J Clin Oncol, 2004, Vol.22:1025-33
By Eric J. Small, Susan Halabi, Nancy A. Dawson, et. al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背景與目的
在先前的研究中,曾有報告指出,抗雄性素藥物戒斷(antiandrogen withdrawal, AAWD)可在15∼30%罹患「雄性素依賴性前列腺癌(androgen-independent prostate cancer, AiPCa)」的病患身上,造成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rostate-specific antigen, PSA)的治療反應(意即: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的下降>50%)。此外,使用ketoconazole來做腎上腺分泌的雄性素的去除治療(adrenal androgen ablation)也逐漸廣為使用。本研究的目的在比較:僅使用抗雄性素藥物戒斷(AAWD)治療,或是使用抗雄性素藥物戒斷(AAWD)治療合併ketoconazole治療,其結果是否有差異。

二、 研究對象與方法
總共有260名罹患雄性素依賴性前列腺癌(AiPCa)的病患被收入本研究對象中,他們被隨機地分成二組:僅接受抗雄性素藥物戒斷(AAWD)治療(132名,平均年齡71歲,四分位數間距(interquartile range) 66∼76歲)、接受抗雄性素藥物戒斷(AAWD)合併ketoconazole與hydrocortisone的治療(128名,平均年齡72歲,四分位數間距(interquartile range) 64∼76歲),其中ketoconazole的劑量為每日3次每次口服400毫克,hydrocortisone的劑量為每日早上口服30毫克、每日晚上口服10毫克。若僅接受抗雄性素藥物戒斷(AAWD)組的病患發生疾病進展的情形,則給予接受ketoconazole的治療。

三、 研究結果
接受抗雄性素藥物戒斷(AAWD)的病患,7%有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的治療反應,而抗雄性素藥物戒斷(AAWD)合併ketoconazole的病患則有27%,p值=0.0002。接受抗雄性素藥物戒斷(AAWD)的病患,2%有客觀(影像學檢查)治療反應,而抗雄性素藥物戒斷(AAWD)合併ketoconazole的病患則有20%,p值=0. 02。2組間的存活率並無差異。在後來轉至合併ketoconazole治療的病患中,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及客觀(影像學檢查)治療反應分別有32%及7%,均較僅接受抗雄性素藥物戒斷(AAWD)時為高。以ketoconazole的治療均能被良好地耐受,可使腎上腺雄性素的濃度降低,而將疾病的進展時間更為拉長。

四、 結論
Ketoconazole在雄性素依賴性前列腺癌(AiPCa)的病患中具有中等效用活性(modest activity),而抗雄性素藥物戒斷(AAWD)則僅具低等效用活性(minimal activity)。在使用ketoconazole治療後,腎上腺雄性素的濃度會減少,而在之後疾病進展時又再度攀升,因此我們推論:使用ketoconazole仍造成疾病的進展,是因為ketoconazole的去腎上腺特性(adrenolytic properties)有「藥物減效(tachyphylaxis)」的現象所導致。

 
 
登錄時間:93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