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新的核甘酸類似物Clofarabine
用以治療進行性小兒白血病頗具成效

Clofarabine, a novel nucleoside analog, is active in pediatric
patients with advanced leukemia

Blood, 2004, Vol.103:784-9
By Sima Jeha, Varsha Gandhi, Ka Wah Chan, et. al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背景與目的
現在對於白血病的治療已日漸進步,但大部分復發的兒童預後仍不佳,因而我們仍需要繼續開發新而有效的治療藥物。Clofarabine屬於一種核甘酸類似物(nucleoside analog),藉由抑制DNA聚合脢(DNA polymerase)及核糖核酸還原脢(ribonucleotide reductase)的方式達到抑癌作用;先前在成人急性白血病的第1期臨床試驗已得出:總反應率16%,最大可耐受劑量(MTD)為每天40 mg/m2、連續5天,劑量上限毒性(DLT)主要為肝毒性。
本研究進行了一項第1期臨床試驗,以評估clofarabine使用在罹患頑固或復發性白血病的兒童,其最大可耐受劑量(MTD)與劑量上限毒性( DLT)。

二、 研究對象與方法
總共有25名小於21歲的病患進入本試驗,他們均罹患頑固或復發性的白血病,若他們不適合接受其他的藥物治療,即給予本臨床試驗藥物。本試驗的藥物給予方式與途徑為:1小時靜脈注射clofarabine連續5天。在25名進入本臨床試驗的病患中,分別接受了6個不同的劑量(每天11.25∼70 mg/m2)。本試驗使用「改良型3+3第1期試驗設計(modified 3 + 3 phase 1 design)」,逐漸增加30%藥物劑量,直到劑量上限毒性(DLT)發生。

三、 研究結果
經過試驗後,我們得知最大可耐受劑量(MTD)為連續5日、每日52 mg/m2。在給予最大可耐受劑量(MTD)靜脈注射完畢後,在白血病芽細胞內的clofarabine triphosphate濃度為6∼19 μM,這可以完全且持續地抑制了DNA的合成。劑量上限毒性(DLT)為:每天70 mg/m2連續5天,會發生可逆的肝細胞毒性和皮膚紅疹。本試驗共有25名病患接受治療,其中5位病患達到完全緩解(complete remission, CR),3位達到部分緩解(partial remission, PR),總反應率(response rate)為32%。

四、 結論
Clofarabine的副作用不大,在先前已接受多次治療的孩童身上具有明顯的抗白血病效果。目前有多中心的第2期臨床試驗在進行中,來評估Clofarabine對兒童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LL)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的效用。

 
 
登錄時間:93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