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年老的乳癌病患未接受治療,其預後很不好
Undertreatment Strongly Decreases Prognosis of Breast Cancer in Elderly Women
J Clin Oncol, 2003, Vol.21:3580-7
By Christine Bouchardy, Elisabetta Rapiti, Ge’rald Fioretta, et al.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目的
目前對於老年罹癌(乳癌)的治療,仍未有定論,臨床的治療決策,尚未有固定的標準,且往往採取較不激烈的治療方式。本研究即在評估,對於年老的乳癌病患,如何決定治療計劃,及評估治療成效。

二、 研究方法
我們回顧自1989∼1999年間,在Ganava癌病登記中心(Geneva Cancer Registry)所記載登錄的407名罹患乳癌且年齡大於80歲的病患資料,將病患本身、腫瘤特性、整體健康情形、病患既有疾病(cormobidity)、治療方法、死亡原因等,都作為評估指標。以迴歸分析(logistic regression)方法評估治療決定方針,以Cox模組評估治療對死亡率的影響,並分析其預後指標。

三、 研究結果
年齡與治療方式是相互獨立的。整體而言,有12%的病患(48名)沒有接受治療,有32%的病患(132名)僅接受tamoxifen的治療,有7%的病患(28名)僅接受乳房保留手術(breast-conserving surgery),有33%的病患(133名)接受全乳房切除術(mastectomy),有14%的病患(57名)接受乳房保留手術(breast-conserving surgery)合併輔助性治療,另有2%的病患(9名)接受其他治療方法。乳癌的5年存活率,在未接受治療組為46%,tamoxifen治療組為51%,全乳房切除術(mastectomy)為82%,乳房保留手術(breast-conserving surgery)合併輔助性治療為90%。與未治療的病患相較之下,較正後乳癌相對死亡率在各組分別為:tamoxifen治療組0.4(95%信賴區間0.2∼0.7),乳房保留手術(breast-conserving surgery)治療組0.4(95%信賴區間0.1∼1.4),全乳房切除術(mastectomy)治療組0.2(95%信賴區間0.1∼0.7),乳房保留手術(breast-conserving surgery)合併輔助性治療組0.1(95%信賴區間0.03∼0.4),

四、 結論
有一半的乳癌年老患者並未接受治療,使他們因乳癌的存活率大為下降。因此,即使治療方針確實應因病患的健康情形而做調整,但仍應提供病患一個最佳的治癒機會。

 
 
登錄時間:93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