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罹患早期乳癌的停經後婦女經5年Tamoxifen

荷爾蒙輔助性治療後接續使用Letrozole荷爾蒙治療的隨機試驗
A Randomized Trial of Letrozole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after Five Years of Tamoxifen Therapy for Early-Stage Breast Cancer
N Engl J Med, 2003, Vol.349:1793-802
By Paul E. Goss, M.D., Ph.D., James N. Ingle, M.D., Silvana Martino, D.O., et al.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背景
對於「荷爾蒙依賴型乳癌(hormone-dependent breast cancer)」的治療,術後給予輔助性荷爾蒙tamoxifen治療5年(即停藥而不再使用)能夠增加患者的無疾病存活率(disease-free)與總存活率(overall survival)。目前已知Letrozole是一種芳香環轉化脢(aromatase)抑制物(letrozole)能夠抑制雌性素(estrogen)的製造,因此我們推論,對於罹患「荷爾蒙依賴型乳癌(hormone-dependent breast cancer)」的患者在使用tamoxifen 5年時間後,接續使用letrozole 此藥,應能延長其存活。

二、 研究方法
我們進行一項雙盲、安慰劑做為對照組的臨床試驗,在罹患乳癌的停經後婦女已服用tamoxifen 5年時間後,給予5年letrozole治療,或給予安慰劑分為2組評估其效用如何。此試驗的第一終止目的為(primary end point)為無疾病存活率(disease-free survival)。

三、 研究結果
總共有5187名患病的女性被收入本研究計劃中,平均追縱時間為2.4年。在第一次研究時間點分析(the first interim analysis),共有207名患者發生局部性或轉移性的乳癌復發,或在對側乳房發生新的乳癌,其中的75名為使用letrozole這一組的患者,另外132名為使用安慰劑這一組的患者;二組的無疾病存活率(disease-free survival rates)分別為:letrozole治療組93%,安慰劑治療組87%,p值<0.001。安慰劑治療組共有42名死亡,letrozole治瘵組共有31名死亡,p值=0.25(總存活率(overall survival))。使用letrozole治療的病患,較常發生的是輕微熱潮紅(low-grade hot flashes)、關節炎、關節痛、肌肉痛,但發生陰道出血的情形較不常發生。在骨質疏鬆的發生率方面,letrozole治療組中有5.8%發生率,安慰劑治療組中有4.5%,p值=0.07;骨折的發生率則無明顯差異。在這一系列的第一研究時間點分析(the first interim analysis)之後,獨立的資料與安全性監控委員會建議中止本臨床試驗,且立即將目前的結果告知參與本臨床試驗的病患。

四、 結論
經過與安慰劑的對照組比較結果,tamoxifen使用5年後,給予letrozole治療,能夠明顯地增進其無疾病存活率(disease-free survival)。

 
 
登錄時間:92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