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乳癌病患接受前哨淋巴結切片與腋下淋巴結切除術的
臨床隨機比較

A Randomized Comparison of Sentinel-Node
Biopsy with Routine Axillary Dissection
in Breast Cancer

N Engl J Med, 2003, Vol.349:640-9
By Umberto Veronesi, M.D., Giovanni Paganelli, M.D., Giuseppe Viale, F.R.C.Path., et al.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背景
已有許多的報告指出,前哨淋巴結(sentinel node)的切片結果足以做為乳癌腋下淋巴結轉移的預測指標,然而前哨淋巴結切片(sentinel-node biopsy)的效度(efficacy)與安全性仍需進一步的確認。

二、 研究對象與方法
研究期間自1998年3月∼1999年12月,總共有516名罹患原發性乳癌的病患進行本試驗,這些病患的腫瘤大小均小於或等於2公分。我們隨機地將這些病患分成二組:一組為接受前哨淋巴結切片加上全腋下淋巴結切除術(total axillary dissection)(腋下淋巴結切除組),另一組則僅做前哨淋巴結切片,若切片結果證實為淋巴轉移再進一步做腋下淋巴結切除術(前哨淋巴結切片組)。比較2組的效度與安全性。

三、 研究結果
2組的前哨淋巴結切片數目均相同。「腋下淋巴結切除組」的257名病患中,有83名證實有淋巴轉移(32.3%);「前哨淋巴結切片組」的259名病患中,則有92名證實有淋巴轉移(35.5%)。在「腋下淋巴結切除組」中,其前哨淋巴結切片的整體正確率為96.9%,敏感性(sensitivity)為91.2%,明確性(specificity)為100%。僅接受前哨淋巴結切片的病患,疼痛的程度較少,且手部的活動性較佳。在併發症的發生方面,「腋下淋巴結切除組」總共有15名,而「前哨淋巴結切片組」總共有10名。總計有167名病患沒有進行腋下淋巴結切除術,這些病患在後來的追蹤均沒有明顯的腋下淋巴結轉移。

四、 結論
對於罹患小型乳癌的婦女而言,要篩檢其腋下淋巴結是否受腫瘤轉移的侵犯,「前哨淋巴結切片」是一項安全且具準確性的方法。

 
 
登錄時間:92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