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PLD合併Gemcitabine治療轉移性乳癌的第II期臨床試驗
Phase II Study of Pegylated Liposomal Doxorubicin in Combination With Gemcitabine
in Patients With Metastatic Breast Cancer

J Clin Oncol, 2003, Vol.21:3249-54
By Edgardo Rivera, Vicente Valero, Banu Arun, et al.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目的
我們針對罹患轉移性乳癌(metastatic breast cancer)的病患,進行一項第II期臨床試驗,使用pegylated liposomal doxorubicin (PLD)治療,評估其藥效與安全性。

二、 研究對象與方法
我們所納入的病患為:證實有可測量得到的惡性質塊,且未曾接受任何化學治療以治療其轉移性疾病,同時其Zubrod活動能力指數(Zubrod scale)≦2分。病患在第1天接受靜脈注射劑量24 mg/m2的PLD,此外在21天療程中的第1、第8天靜脈注射gemcitabine,劑量800 mg/m2。

三、 研究結果
總共有49名病患納入本研究計劃,其中27名曾接受輔助性化學治療(19名使用anthracycline治療),先前接受anthracycline的平均累積劑量為240 mg/m2。最後46名可供評估的病患,總計有3名達到完全反應(complete response),有21名達到部分反應(partial response),總反應率為52%(95%信賴區間:37%∼67%)。而先前曾接受anthracycline治療的19名病患中,有11名病患(58%)對此化學治療有反應。平均的反應維持時間(response duration)為5.6個月,進一步變為病情進展的時間(time to progression)為4.5個月,總存活期(overall survival)為16.1個月。大部分第3至第4級毒性皆是血液毒性,少數則有中性球減少的併發症。最常發生的非血液學毒性為噁心、嘔吐、疲倦、黏膜(stomatitis)、以及手足症候群(hand-foot syndrome)等。有1位先前接受anthracycline治療的病患,發生暫時性的左心室射出功率減少(21%),其心臟功能在2個月後回復。

四、 結論
PLD合併gemcitabine使用在轉移性乳癌的病患身上,是有效且能夠被忍受的。平均存活期為16.1個月,大約有78%的病患都能因治療而獲益。對於罹患轉移性乳癌的病患,此項療程可提供做為第1線治療(front-line therapy)的選擇之一。

 
 
登錄時間:92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