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兒童在長期存活後的追蹤報告
Extended Follow-up of Long-Term Survivors
of Childhood 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
N Engl J Med, 2003, Vol.349:640-9

By Ching-Hon Pui, M.D., Cheng Cheng, Ph.D., Wing Leung, M.D., Ph.D., et al.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背景
罹患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LL)而存活的孩童,會有發生因白血病或因治療而引起的併發症,這常常對其存活與社經地位有負面的影響。我們針對罹病至少已有10年無事件存活(eventfree survival)的病患,統計他們的長期存活率、保險給付的比例、婚姻狀況、就職情形。

二、 研究方法
於1962至1992年間的13個的臨床試驗,共有856名病患符合篩選條件。我們統計其存活率、次發性腫瘤的累計風險(cumulative risk)及特定的社經地位指標,這些病患在他們的初始治療中,有的接受顱部或顱髓部(craniospinal)放射治療,有的則否。

三、 研究結果
共有56名病患發生重大的醫療事件,包括8名病患在疾病緩解期死亡、4名復發、44名出現次發性腫瘤(其中的41名是與放射線治療有關),大部分的次發性腫瘤都是良性或是低惡性度的。發生次發性腫瘤的風險,接受放射治療的597名病患與未接受放射治療的259名病患相比,有顯著較高的發生率p值=0.04,20年預測累計風險(estimated cumulative risk):20.9±3.9% vs. 0.95±0.9%。接受放射治療的死亡率,些微地超過美國總人口的預期死亡率(標準化死亡率1.90,95%信賴區間1.12∼3.00),而未接受放射治療的死亡率則並沒有顯著差異(標準化死亡率1.75,95%信賴區間0.34∼5.00)
未接受放射治療的健康保險給付比例、婚姻狀況、就職情形,與經年齡校正、性別校正後的全國平均,相去不遠。即使健康保險給付比例與總人口數相當,接受放射治療的病患都有較高的不被錄取就職的可能(男性:15.1% vs. 5.4%,女性35.4% vs. 5.2%);而女性若接受放射治療後,較有可能不結婚(35.2% vs. 48.8%)

四、 結論
罹患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LL)的孩童,若沒有接受放射線治療,且有超過10年的無事故存活,其存活期可預期較長久。放射線治療與次發性腫瘤的發生有相關性,會造成些微上升的死亡率,且不被錄用的機率較高。

 
 
登錄時間:92年10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