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手術前輔助性化學治療合併膀胱切除術與單純膀胱切除術
對局部進行性膀胱癌治療效果之比較
Neoadjuvant Chemotherapy plus Cystectomy
Compared with Cystectomy Alone
for Locally Advanced Bladder Cancer

N Engl J Med, 2003, Vol.349:859-66
By H. Barton Grossman, M.D., Ronald B. Natale, M.D., Catherine M. Tangen, Dr.P.H., et al.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背景
進行性膀胱癌(advanced bladder cancer)經積極的局部治療後,病患仍會有很大機率發生轉移。我們針對進行性膀胱癌經膀胱根除手術(radical cystectomy)治療的病患,給予手術前輔助性化學治療(neoadjuvant chemotherapy),評估是否能夠增加其預後。

二、 研究方法
我們挑選的病患為:腫瘤侵犯至肌肉層的膀胱癌(腫瘤分期T2∼T4a),將會接受膀胱根除手術(radical cystectomy)治療的病患。將他們依據:年齡(小於65歲、大於等於65歲)、分期(表層肌肉層侵犯、廣泛肌肉層侵犯),隨機地分成二組:對照組為只接受膀胱根除手術(radical cystectomy)治療者,另一組則給予3個療程的methotrexate, vinblastine, doxorubicin, 與 cisplatin的化學治療後再接受膀胱根除手術(radical cystectomy)治療。

三、 研究結果
本試驗總共在11年的期間總共有317名病患參與,其中的10名不符合挑選條件,154名為只接受手術治療者,153名為接受合併(化學與手術)治療者。經過意向治療分析(intention-to-treat analysis),只接受手術治療的病患其平均存活期為46個月,接受合併治療者的平均存活期則為77個月,p值=0.06(雙邊指數系列檢定(two-sided stratified log-rank test))。這二組的病患,若在膀胱切除標本中沒有殘餘腫瘤細胞,其預後均有較佳;而接受合併治療的病患,沒有殘餘腫瘤細胞的比例,有意義地高於接受手術治療的病患(38% vs. 15%,p值<0.001)。

四、 結論
比起只接受膀胱根除手術(radical cystectomy)治療,若合併methotrexate, vinblastine, doxorubicin, 與 cisplatin的輔助性化學治療後再給予膀胱根除手術(radical cystectomy)治療,則能使手術切除的膀胱沒有殘餘腫瘤細胞的機會增加,如此則能增進罹患局部進行性膀胱癌病患的預後。

 
 
登錄時間:92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