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CML病患接受imatinib治療後
「細胞基因複製進化」為一項重要的預後不佳因子

Prognostic significance of cytogenetic clonal evolution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myelogenous leukemia on imatinib mesylate therapy
Blood, 2003, Vol.101:3794-800
By Jorge E. Cortes, Moshe Talpaz, Francis Giles, et al.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背景
「細胞基因複製進化(cytogenetic clonal evolution, CE)」以往是費城染色體陽性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Ph-positive CML)患者預後不佳的因子之一,然而,這個預後因子在應用imatinib的治療後是否適用則是存疑的。我們針對498名費城染色體陽性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Ph-positive CML)患者,他們均在慢性或增生期(chronic or accelerated phases)接受過imatinib的治療,研究「細胞基因複製進化(CE)」對於預後的關聯性。

二、 研究方法
121病患包括了:70病患為僅僅發生「細胞基因複製進化(CE)」者,51名合併有其他增生期(accelerated phase)的條件。將這些病患分成4組互相比較:慢性期(295名)、僅僅發生「細胞基因複製進化(CE)」(70名)、增生期但無「細胞基因複製進化(CE)」(82名)、以及增生期合併「細胞基因複製進化(CE)」(51名),並使用單一變數與多變數分析的方式進行統計分析。

三、 研究結果
在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的慢性與增生期(chronic and accelerated phases),「細胞基因複製進化(CE)」與主要/完全細胞基因反應率(major or complete cytogenetic response rates)並無相關,但經過多變數分析後,仍是慢性期(p值=0.005)與增生期(p值=0.03)的存活期獨立預後不佳因子。在3個月的多變數分析(包括3個月細胞基因反應率)顯示,不論是慢性期亦或是增生期,在第3個月缺少細胞基因反應者,都是存活期的強烈獨立預後不佳因子。

四、 結論
「我們的結論是,細胞基因複製進化(cytogenetic CE)」並不是重要的使用imatinib mesylate治療後能達成完全/主要細胞基因反應預後因子,但對慢性期或增生期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病患,仍是存活期的重要獨立預後不佳因子。3個月對imatinib mesylate的細胞基因反應率,更證實了本試驗對於「接受imatinib mesylate治療的患者」的預後相關性。

 
 
登錄時間:92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