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ZAP-70的表現可做為慢性淋巴性白血病(CLL)患者白血病細胞免疫球重鏈變異區(IgVH)突變的指標
ZAP-70 Expression as a Surrogate
for Immunoglobulin-Variable-Region Mutations
in Chronic Lymphocytic Leukemia

N Eng J Med, 2003, Vol.348:1764-75
By Marta Crespo, B.S., Francesc Bosch, M.D., Neus Villamor, M.D.,et al.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背景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CLL)的白血病細胞內,免疫球重鏈變異區(immunoglobulin heavy-chain variable-region, IgVH)基因的突變情形,是對於此病的重要預後因子。ZAP-70是一種Syk-ZAP-70蛋白酪胺酸活化脢(Syk-ZAP-70 protein tyrosine kinase),在正常情形下會在T細胞和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s)上表現,且對於T細胞訊息傳遞的啟動拌演了關鍵的角色,因此我們假定,ZAP-70的表現不但可以預測免疫球重鏈變異區(IgVH)的突變情形,同時也能做為評估慢性淋巴性白血病(CLL)預後的一項重要因子。所以我們使用西方墨點法、免疫組織化學法與流體細胞計數,探討CLL細胞內ZAP-70的表現是否與免疫球重鏈變異區(IgVH)的突變、疾病進展及預後相關。

二、 研究方法
我們從56名罹患慢性淋巴性白血病(CLL)的病患身上,取得周邊血液採樣,使用西方墨點法、免疫組織化學法與流體細胞計數,分析在T細胞及B細胞上ZAP-70的表現,並將結果與免疫球重鏈變異區(IgVH)的突變情形、疾病進展及預後相互分析,統計其相關性。

三、 研究結果
使用流體細胞計數後,在56名罹患慢性淋巴性白血病(CLL)的病患中,有32名病患的T細胞及白血病細胞有ZAP-70的表現。將「多於20%的白血病細胞表現ZAP-70」的病患篩選出來,則這群病患的免疫球重鏈變異區(IgVH)都沒有突變的情形;相較之下,將「少於20%的白血病細胞表現ZAP-70」的病患篩選出來(共24名),則其中的21名有免疫球重鏈變異區(IgVH)突變的情形,p值<0.001。若使用免疫組織化學法或西方墨點法檢驗ZAP-70的表現,其結果也與前述相符。
從30名慢性淋巴性白血病(CLL)病患的標本採樣做連續性追蹤,ZAP-70的表現程度並不會隨著時間而有所改變(平均追蹤37個月)。使用Binet分期為stage A的慢性淋巴性白血病(CLL)病患,若「多於20%的白血病細胞表現ZAP-70」,比起「少於20%的白血病細胞表現ZAP-70」的病患,前者的疾病進程較快速,且預後較差。

四、 結論
罹患慢性淋巴性白血病(CLL)的病患,其ZAP-70的表現與免疫球重鏈變異區(IgVH)變異、疾病進程及存活預後相關連。

 
 
登錄時間:92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