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原發性轉移性骨肉瘤病患的表現與預後—NCOSG研究小組的臨床報告
Primary Metastatic Osteosarcoma:
Presentation and Outcome of Patients Treated on
Neoadjuvant Cooperative Osteosarcoma Study Group Protocols

J Clin Oncol, 2003, Vol.21:2011-8
By Leo Kager, Andreas Zoubek, Ulrike Potschger, et al.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目的
本研究的目的為:針對罹患轉移性高惡性骨肉瘤的病患,分析其人口組成及長期的預後因子。

二、 研究方法
本研究小組(neoadjuvant CooperativeOsteosarcoma Study Group)搜集了1999年以前被診斷為高惡性度骨肉瘤(high-grade osteosarcoma)的1,765名病患,他們在診斷時均未曾接受治療。其中的202名病患在診斷確定時已證實有腫瘤的轉移,分析這些病患「人口組成、腫瘤、治療方式」與「治療反應、存活率」之間的關係。治療方式包括術前、術後多種藥劑的化學治療,以及針對可切除的病灶加以手術。

三、 研究結果
平均追蹤1.9年後(最長的存活者為5.5年),有60名病患仍然存活,其中的37名仍維持在術後的完全緩解狀態(complete surgical remission)。5年和10年的實際總存活率(actuarial overall survival rates)分別為29%(標準差為3%)、24%(標準差為4%)。經過單一變異分析後,存活率與「病患年齡、原發腫瘤的位置、轉移的數目與位置、受影響的器官系統、原發腫瘤對術前化學治療的組織反應性(histologic response)、所有腫瘤的手術切除完整性及時間點」都有正相關。但經多變異的Cox迴歸分析(multivariate Cox regression analysis)後,與預後相關的因子只剩下:診斷時是否有多處轉移(多處轉移的相對危險率為2.3倍)及手術時外觀上是否切除完全(未完全切除的相對危險率為2.4倍)。

四、 結論
對於被診斷為原發性轉移性骨肉瘤(primary metastatic osteosarcoma)的病患而言,「診斷時是否有多處轉移」及「手術時所有的腫瘤是否切除完全」是影響預後的獨立因子。

 
 
登錄時間:92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