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比較給予Imatinib和干擾素合併低劑量cytarabine

用來治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病患的療效
Imatinib Compared with Interferon and Low-Dose Cytarabine
for Newly Diagnosed Chronic-Phase Chronic Myeloid Leukemia

N Engl J Med, 2003, Vol.348:994-1004
By Stephen G. O'Brien, M.D., Ph.D., Francois Guilhot, M.D., Richard A. Larson, M.D., et al.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背景
Imatinib是一種具選擇性的BCR-ABL酪胺酸活化酵素(tyrosine kinase)抑制物,使用在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的慢性期患者身上(他們對干擾素(INF-α)不具反應性)具有不錯的反應性。本研究的目的在比較使用imatinib和干擾素(INF-α)合併低劑量cytarabine治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慢性期病患,其療效(efficacy)的比較。

二、 研究方法
總共有1106名病患接受本研究,我們隨機地給他們使用imatinib(533名)或干擾素(INF-α)合併低劑量cytarabine(553名)。若患者的治療失敗或藥物耐受性發生(我們訂定了一套嚴格的標準以評估是否治療失敗或發生藥物耐受性),那麼他們則會轉換為另一種的療法。並評估病患的血液與細胞反應、副作用,以及病程進展的速度。

三、 研究結果
平均追蹤19個月後,其18個月的平均主要細胞反應率(major cytogenetic response)(其定義為:0~35%處於細胞中期(metaphase)的細胞具有費城染色體(Philadelphia chromosome)),在接受imatinib治療的病患為87.1%(95%信賴區間:84.1∼90.0%),接受干擾素(INF-α)合併低劑量cytarabine的病患為34.7%(95%信賴區間:29.3∼40.0%),p值<0.001。估計其完全細胞反應率(complete cytogenetic response)在這二組分別為76.2%(95%信賴區間:72.5∼79.9%)、14.5%(95%信賴區間:10.5∼18.5%),p值<0.001。在第18個月時,估計其無病程進展率(不會進行到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的)在二組分別為96.7%與91.5%,p值<0.001。Imatinib兩者相較之下較能被接受。

四、 結論
對新診斷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的慢性期病患,若從「血液及細胞反應、忍受度、是否進行到加速期(accelerated-phase)或芽母細胞危險期(blast-crisis)」的角度來比較此二種治療方法,imatinib是較優於干擾素(INF-α)合併低劑量cytarabine療法的第一線治療方法。

 
 
登錄時間:92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