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腎細胞癌術後接受干擾素輔助治療的第III期臨床試驗:
ECOG/Intergroup臨床試驗報告

Phase III Study of Interferon Alfa-NL as Adjuvant Treatment for Resectable Renal Cell Carcinoma: An Eastern Cooperative Oncology Group/Intergroup Trial
J Clin Oncol, 2003, Vol.21:1214-22
By Edward M. Messing, Judith Manola, George Wilding, et al.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背景
本研究的目的在評估,局部廣泛性的腎細胞癌(renal cell carcinoma, RCC)經過完全切除後,使用干擾素(INF-α)的輔助性療法(adjuvant therapy),其成效及藥物毒性如何。

二、 研究方法
總共有283名病患被納入此臨床試驗:腫瘤病理分期為pT3-4a,合併或不合併淋巴結的轉移。他們被隨機地分成二組:在局部腎切除與淋巴切除後,觀察組為僅接受觀察,治療組則接受干擾素(INF α-NL)(Wellferon, Burroughs-Wellcome, Research Park, NC)的治療。每三週進行5天的治療,最多進行12個治療療程。病患根據病理分期而分組,且一直都接受所指定的治療方式,除非發生腫瘤復發、嚴重藥物毒性,或是病人/醫師認為有改變治療方式的必要性。

三、 研究結果
我們平均追蹤的時間為10.4年,平均存活率在觀察組為7.4年,而治療組則為5.1年(p值=0.09)。平均無復發存活率在觀察組為3.0年,而治療組則為2.2年(p值=0.33)。經過多因子檢定分析後,患者的日常生活表現狀況(performance status)(p值=0.003)、淋巴結狀況(N2 vs N0,p值<0.0001)與腫瘤分期(p值=0.0002),都是顯著有意義的預後獨立影響因子。危險比例模組(proportional hazards model)檢定後,「接受干擾素(INF α-NL)治療(p值=0.009)」及「復發時間較短(p值<0.0001)」對於復發後的存活率都是各自獨立的預後因子,會使復發後存活率下降。在治療過程中,均沒有發生致命的藥物毒性,但接受干擾素(INF α-NL)治療的患者,有11.4%發生嚴重(第4級)的藥物毒性,包括白血球減少、肌肉疼痛、疲累、憂鬱症及其他的神經學毒性。

四、 結論
以干擾素(INF α-NL)為主的輔助性治療對於切除腎細胞癌的病患的存活率或是無復發存活率(relapse-free survival)均無益處。

 
 
登錄時間:92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