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針對AML接受化療產生第一次完全緩解的病患
給予自體幹細胞移植合併介白素2治療的臨床試驗報告

Interleukin-2 After Autologous Stem-Cell Transplantation for Adult Patients With Acute Myeloid Leukemia in First Complete Remission
J Clin Oncol, Vol.21, 2003:615-23
By Anthony S. Stein, Margaret R. O'Donnell, Marilyn L. Slovak, et al.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背景
本研究旨在評估,AML的病人在自體幹細胞移植(autologous stem-cell tansplantation, ASCT)後使用介白素2 (interleukin-2, IL-2)免疫療法來刺激移植抗白血病效應(在異體移植時發生),其無疾病存活率(disease-free survival, DFS)與藥物毒性如何。

二、 研究方法
56名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的病患在第一次完全緩解 (first remission),並接受單一高劑量的化學藥物cytarabine-idarubicin(平均在緩解期後1.1個月時),而後進行自體幹細胞移植(ASCT)及介白素2 (IL-2) 9 ×106 U/m2/24 h連續4天的治療,在血液回復期再給予10天的介白素2 (IL-2) 1.6 ×106 U/m2/24 h。

三、 研究結果
84%的病患接受自體幹細胞移植,68%的病患接受介白素2的治療。經過平均39.4個月(1.2至76.3個月)的追蹤後,對所有的56名病患而言,2年無疾病存活率(DFS)為68%(95%信賴區間:55%至80%),對39名接受自體幹細胞移植與介白素2治療的病患而言則為74%(95%信賴區間:57%至85%)。2年無疾病存活率最佳(favorable)、中等(intermediate)與不佳(unfavorable)細胞學型態分別為88%(95%信賴區間:59%至97%)、48%(95%信賴區間:26%至67%)、70%(95%信賴區間:23%至93%)。介白素2的毒性主要為血小板減少、白血球減少、發燒與體液滯留,有2位因敗血症而死亡的病例即是起因於白血球減少,其中1名病患是在接受高劑量cytarabine-idarubicin時發生,另1名在移植時發生,總死亡率為4%。

四、 結論
這些結果顯示,在高劑量cytarabine-idarubicin後的自體幹細胞移植後,給予中等劑量的介白素2可以增進無疾病存活率。目前有一項關於介白素2的第III期臨床試驗正在進行中。

 
 
登錄時間:92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