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罹患髮樣細胞白血病的病患經cladribine治療後
的長期追蹤報告

Extended Follow-Up of Patients With Hairy Cell Leukemia
After Treatment With Cladribine

J Clin Oncol, Vol.21, 2003:891-6
By Grant R. Goodman, Carol Burian, James A. Koziol, et al.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背景
髮樣細胞白血病(hairy cell leukemia, HCL)是不常見且生長緩慢的慢性B細胞淋巴增生異常的疾病,此疾病常侵犯骨髓及脾臟,其治療包括脾臟切除、干擾素(INF-α2a, INF-α2b)、pentostatin與cladribine。本研究是罹患髮樣細胞白血病經cladribine治療後的追蹤報告。

二、 研究方法
總共有209名罹患髮樣細胞白血病的病患,以cladribine治療後,至少追蹤7年。其cladribine的療程為0.1 mg/kg/d連續7天以靜脈注射。

三、 研究結果
207名病患在經過一個療程的cladribine治療後,其中196名(95%)得到完全緩解(complete response, CR),11名(5%)為部分緩解(partial response, PR),總反應率為100%。平均而言,對所有患者的第一期反應時程(first-response duration)為98個月。76名病患(37%)在接受第一個cladribine療程後有復發的情形,平均第一次復發的時間為42個月;在治療惡化的時間的比較於完全緩解的病患(44個月)和部分緩解的病患(31個月),有統計學上的意義(p值<0.0005)。在第108個月所統計的總存活率為97%。47名病患發生了58個續發惡性腫瘤,續發惡性腫瘤的實際預期比(observed-to-expected ratio)為2.03(95%信賴區間:1.49∼2.71)。

四、 結論
本研究結果確定了之前的結論:單一療程的cladribine使用在罹患髮樣細胞白血病的患者身上,可以誘導出高反應率,且其中大部分為完全緩解。大部分的病患都能得到長時間的完全緩解,即使有復發的情形,也能夠再以cladribine再予以治療。

 
 
登錄時間:92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