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以CBOP/BEP的密集性誘導化學療法
治療預後不良之生殖細胞癌的結果

Intensive Induction Chemotherapy With CBOP/BEP in Patients With Poor Prognosis Germ Cell Tumors
J Clin Oncol, Vol.21, 2003:871-7
By J.A. Christian, R.A. Huddart, A. Norman, et al.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背景
儘管罹患睪丸癌(testicular cancer)的病患,其治癒率很高,但對於預後不好的患者而言,其治療結果並不好。針對此種有快速分裂的特性的生殖細胞癌,皇家馬斯頓醫院(Royal Marsden Hospital)發展出一種「密集誘導化學療法」來治療此種生殖細胞癌,其療程包含了carboplatin, bleomycin, vincristine, cisplatin續之以bleomycin, etoposide, cisplatin等藥物(CBOP/BEP)。本研究的目的在評估罹患預後不佳的非精細胞生殖細胞癌(nonseminomatous germ cell tumors, NSGCT)在接受CBOP/BEP療程後的治療結果。

二、 研究方法
本研究從1989至2000年間,根據國際生殖細胞分類共識小組準則來分類(International Germ Cell Classification Consensus Group criteria),從三個醫學中心罹患非精細胞生殖細胞癌(NSGCT)的患者中,選出「預後不佳」的患者,給予CBOP/BEP的治療。根據資料庫進行一項前瞻性的研究,評估其藥物毒性、無復發存活率(relapse-free survival, RFS)以及總存活率(overall survival, OS)。

三、 研究結果
總共冇54名男性為「預後不佳」的非精細胞生殖細胞癌(NSGCT),他們均接受CBOP/BEP的療程治療。在3年及5年的無復發存活率(RFS)為83.2%(95%信賴區間:68.8%~91.3%)。平均追蹤4年後,這54名患者的總存活率(OS)為:3年91.5%(95%信賴區間:78.6%~96.8%),5年87.6%(95%信賴區間:71.3%~94.9%)。罹患原發性中縱膈生殖細胞癌(mediastinal germ cell tumor)患者的3年總活率(OS)為77.1%(95%信賴區間:34.5%~93.9%),罹患原發性睪丸癌的患者則為95.4%(95%信賴區間:82.8%~92.8%),p值=0.24。

四、 結論
本研究在比較了以往使用不同療程,同意以此種療程來治療預後不佳非精細胞生殖細胞癌(NSGCT)。我們建議再進行第III期的臨床試驗以證實我們的發現。

 
 
登錄時間:92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