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抗Bcl-2寡核甘酸基因─G3139和化療藥物合併療法用於頑固性或復發性急性白血病的第1期暨藥物動力學臨床試驗
Phase 1 and Pharmacodynamic Studies of G3139,
a Bcl-2 Antisense Oligonucleotide, in Combination with Chemotherapy in Refractory or Relapsed Acute Leukemia

Blood, Vol.101, 2003:425-32
By Guido Marcucci, John C. Byrd, Guowei Dai, et al.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背景
罹患急性白血病的病患,若Bcl-2基因有過度地表現,則被認為對化療的反應率不佳,同時其預後亦不理想。因而我們有此假設:對Bcl-2基因的減少,會使白血病細胞對化療反應率變好。我們對這樣的假設進行一項第1期臨床試驗:「針對頑固性或復發性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病患,給予G3139(這是18-mer的硫代磷酸酯抗Bcl-2的基因(18-mer phosphorothioate Bcl-2 antisense))合併使用fludarabine (FL)、cytarabine (ARA-C)及G-CSF (FLAG)的療程的挽救性化學療法(salvage chemotherapy)的療效評估」。

二、 研究方法
參與本試驗的受試者共有20名,他們均為罹患頑固性或復發性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或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病患。在第1至10天給予靜脈注射G3139,而FLAG療程則在第5至10天給予。

三、 研究結果
在這樣的合併療法之下,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發燒、噁心、嘔吐、電解質不平衡以及體液的滯留,這些均非劑量上限毒性(dose limiting)。G3139的藥物動力學研究則顯示,在24小時內,它在血清中的濃度呈穩定態(steady-state concentration, Css)。
在這20名病患中,有9名(45%)對藥物有反應,其中6名(5名AML,1名ALL)達到完全緩解(complete remission, CR);另外3名(2名AML,1名ALL)已沒有惡性細胞的出現,但他們的嗜中性白血球與血小板數目仍無法回復正常,有些則是緩解狀態無法維持至少30天(為不完全緩解(incomplete remission))。我們評估了本試驗中12名病患的基因調控情形,發現有9名(75%)病患的Bcl-2 mRNA濃度呈現減少的現象。

四、 結論
本項試驗證實了,G3139合併FLAG療程的給予是安全地,且能成功地減少其目標基因:Bcl-2。這項令人振奮的臨床試驗結果,同時也給我們信心以進行下一階段的試驗:針對未曾接受治療的高危險性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大於60歲者)的第3期臨床試驗。

 
 
登錄時間:92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