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給予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患者雙倍劑量的藥物Imatinib Mesylate

可以克服用標準劑量治療時病患所產生的抗藥性
Dose Escalation of Imatinib Mesylate Can Overcome Resistance to Standard-dose Therapy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Myelogenous Leukemia
Blood, Vol.101, 2003:473-5
By Hagop M. Kantarjian, Moshe Talpaz, Susan O'Brien, et al.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背景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患者通常有費城染色體(Philadelphia chromosome, Ph chromosome)的表現,對imatinds mysylets治療反應不佳或治療後會復發的病患,因而我們嘗識將imatinib mesylate的劑量增加,評估是否能夠克服抗藥性而有其療效。

二、 研究方法
總共有54位表現出費城染色體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病患。他們有的對藥物呈現抗性,無法達到血液(hematologic)或細胞(cytogenetic)的緩解;有的則在接受每天口服400 mg的imatinib mesylate治療後,疾病復發。給予他們更高的劑量其中47名原本每日1次口服400 mg imatinib mesylate者,增加為每日2次(即每日800 mg);另外7名原本每日1次口服300 mg imatinib mesylate者,亦增加為每日2次(即每日600 mg)。

三、 研究結果
有20名病患的治療是針對其血液性的藥物抗性或復發,其中13名(65%)獲得了完全緩解(9名)或部分緩解(4名),但僅有1名獲得了細胞學的部分緩解(費城染色體自100%降為10%),另外有1名則有細胞學的輕微反應(minor response)(費城染色體自100%降為50%)。另有34名病患的治療是針對其細胞學的藥物抗性或復發,其中19名(56%)獲得了完全緩解(6名)或部分緩解(7名),其餘(6名)則僅有輕微反應。

四、 結論
高劑量的imatinib mesylat可能可以克服疾病對傳統劑量治療的反應不佳情形,這也說明了下一階段的重要課題:是否可以將這種療法做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第一線療法。

 
 
登錄時間:92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