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食道癌病患的手術方式比較:
廣泛性經胸食道切除vs.侷限性穿洞式食道切除

Extended Transthoracic Resection Compared with Limited Transhiatal Resection for Adenocarcinoma of the Esophagus
N Engl J Med, Vol.347, 2002:1662-9
By Jan B.F. Hulscher, M.D., Johanna W. van Sandick, M.D., Aangela G.E.M. de Boer, Ph.D., et al.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背景

食道遠端與胃賁門處的腺癌,經過手術根除治療(surgery with curative intent)後,其長期存活率大約20%。手術治療被視為治療此類病患的最佳治癒(cure)方法,然而,關於手術治療後存活率的增進方式,仍有多種選擇。其一是減少術後早期的危險性:侷限性頸腹穿洞式食道切除(limited cervicoabdominal transhiatal esophagectomy),但不切除淋巴節。其二是合併頸胸腹區域切除(combined cervicothoracoabdominal resection)以增加長期存活率,將腫瘤做廣泛性地切除,並同時切除腫瘤周圍組織與鄰近後縱隔腔及上腹部淋巴節。本研究旨在評估二種方式的總存活率、無疾病存活率,與考慮生活品質的存活率是否有所差異。

二、 研究方法

我們總共挑選了220名病患,他們罹患食道中部1/3至下部1/3或胃部賁門的腺癌,將他們隨機地分成二組做治療,一組為穿洞式食道切除(transhiatal esophagectomy),另一組為經胸食道切除合併廣泛性淋巴節切除(transthoracic esophagectomy with extended en bloc lymphadenectomy)。原則上,在研究結束時評估總存活率或無疾病存活率;而早期死亡率(mortality)與傷殘率(morbidity)、考慮生活品質因素的延長存活年數、治療費用等,均一併評估。

三、 研究結果

總共有106名病患接受穿洞式食道切除,另外114名病患接受經胸食道切除合併廣泛性淋巴節切除。他們的腫瘤特性、外觀都差不多。
接受經胸食道切除(transthoracic esophagectomy)的手術傷殘率(perioperative morbidity)較高,但住院死亡率(in-hospital mortality)則無顯著差異(p值=0.45)。追蹤年限平均為4.7年,總共有142名病患死亡,其中包括74名(70%)接受穿洞式食道切除的患者、68名(60%)接受經胸食道切除的患者(p值=0.12)。由此看來,存活率並沒有顯著的差異,但對於長期的5年存活率好處,則傾向有統計上的差異:無疾病存活率(disease-free survival, DFS)在接受穿洞式食道切除的患者為27%,接受經胸食道切除的患者為39%,二者相差百分比的95%信賴區間為-1∼24%(負值表示穿洞式食道切除有較好的存活率);總存活率則分別為29%與39%,二者差異的95%信賴區間為-3∼23%。

四、 結論

穿洞式食道切除較經胸食道切除合併廣泛淋巴結切除有更低的傷殘率。平均而言,總存活率、無疾病存活率、考慮生活品質的存活率,在二組都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但就長期看來,經胸食道切除仍有較佳的5年存活率的趨勢。

 
 
登錄時間:9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