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早期攝護腺癌經手術治療與追蹤觀察的隨機比較試驗
A Randomized Trial Comparing Radical Prostatectomy
with Watchful Waiting in Early Prostate Cancer

N Engl J Medy, Vol. 347, 2002: 781-9
By LARSH OLMBERG, ANNA BILL-AXELSON, FRED HELGESEN, et al.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背景
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radical prostatectomy)被廣泛用於早期攝護腺癌的治療,然而此種治療方法對於存活的益處卻仍尚未明瞭。本研究進行了隨機性臨床試驗,來探討這個問題。

二、 研究對象與方法
自1989年10月至1999年2月,總共有被診斷為攝護腺癌的695名男性,他們的臨床分期為T1b、T1c或T2。將他們隨機地分成「觀察追蹤組」與「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radical prostatectomy)組」。這些病患直到2000年均仍有完整的追蹤,且經由未知情地評估(blinded evaluation)其死亡原因。本研究的第一終止點為因攝護腺癌而導致死亡;第二終止點為整體死亡率、無轉移存活(metastasis-free survival)以及局部進展(local progression)。

三、 研究結果
經由平均6.2年的追蹤後,「觀察追蹤組」有62名病患死亡;「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radical prostatectomy)組」有53名病患死亡(P值=0.31)。「觀察追蹤組」的348名病患中,有31名是因為攝護腺癌而死亡(8.9%);而「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radical prostatectomy)組」的347名病患中,有16名是因為攝護腺癌而死亡(4.6%),其相對風險為0.5(95%信賴區間:0.27∼0.91,P值=0.02)。因為其他原因而死亡的病患,「觀察追蹤組」有31人(8.9%);「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radical prostatectomy)組」有37人(10.6%)。此外,手術組較觀察組有較低的遠端轉移危險性(相對風險為0.63,95%信賴區間:0.41∼0.96)。

四、 結論
本項結果顯示,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radical prostatectomy)大大地減少了因特定疾病造成的死亡率,但對於整體的存活率,手術組與觀察組並無明顯差異。


 
 
登錄時間:91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