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Paclitaxel合併Carboplatin與Paclitaxel合併Gemcitabine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病患表現第8號染色體三體的有無

對於其臨床表現、治療反應以及存活率的影響:西南腫瘤小組臨床研究報告
Impact of Trisomy 8 (+8) on Clinical Presentation, Treatment Response, and Survival in AML: A Southwest Oncology Group Study
Blood, 2002, vol.100, no.1, 29-35
By Sandra R. Wolman, Holly Gundacker, Frederick R. Appelbaum, et al.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背景與目的
西南腫瘤小組(Southwest Oncology Group)曾報告過5個臨床試驗,評估849位未接受治療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病患,若有第8號染色體三體(trisomy 8, +8)(有的尚合併有其他染色體的異常複製),對於預後的影響。現今,本研究將評估這些病患的臨床表現、對於治療的反應,以及存活率。

二、 研究對象與方法
目前,有108位病患(12.7%)的核型為第8號染色體三體(trisomy 8, +8),其中的43人(5.1%)是僅有第8號染色體有異常;434名病患(51.1%)有其他的細胞學異常(而無第8號染色體的異常);另有307名病患(36.2%)的核型正常。

三、 研究結果
帶有第8號染色體三體(trisomy 8, +8)的病患,與未有第8號染色體三體(trisomy 8, +8)的病患相比之下,年齡都較大(P值=0.033),且其白血球數量較少(P值=0.011),週邊芽球細胞(peripheral blasts)比例也呈現較少的情形(P值=0.0004)。所有第8號染色體三體(trisomy 8, +8)病患的平均存活時間為9.9個月(95%信賴區間:6.5∼12.5個月),這與「細胞學預後不良(unfavorable cytogenetics)」的病患比較起來有點類似(平均存活8.3個月,95%區間:6.8∼9.5個月)。第8號染色體三體(trisomy 8, +8)病患與細胞學正常(normal cytogenetics)的病患相比之下,呈現有意義的週邊芽球細胞(peripheral blasts)數量減少(P值=0.0002)、白血球減少(P值<0.0001),以及整體存活時間較少(9.9個月:15.4個月,P值=0.006)。但若將「僅有第8號染色體三體(trisomy 8, +8)的異常」(43人)與細胞學正常的病患相比,其存活率並沒有有意義的相關(P值=0.36)。

四、 結論
因此,我們所得到的結論是,整體上說來,染色體三體(trisomy 8, +8)患者的存活率較差,這可能是因為染色體三體(trisomy 8, +8)在合併有其他預後不良的細胞學變化的情形下,導致病患的預後變差。


 
 
登錄時間:2002-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