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針對未治療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所做的兩種治療方法-
口服UFT與LV/靜脈注射5-FU與LV-的第三期研究

Multicenter Phase III Study of Uracil/Tegafur and Oral Leucovorin Versus Fluorouracil and Leucovorin in Patients With Previously Untreated Metastatic Colorectal Cancer
Jo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2002, vol.20, no.17, pp.3605-3616
By Jean-Yves Douillard, Paulo M. Hoff, Jamey R. Skillings, et al.

譯者:賴彥均

一、 研究背景與目的
本研究針對未治療前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病人,施以兩種不同的治療方法,比較其存活率與安全性,第一種是比較新的方法-口服uracil/tegafur (UFT)與leucovorin (LV),第二種是傳統的方法-靜脈注射fluorouacil (5-FU)與LV。

二、 研究對象與方法
本研究將816名未治療的大腸直腸癌病患隨機分為兩組,一組病人每35天中有28天要口服300mg/m2/d的UFT和75或90mg/d的LV,其他的病人每28天中有5天要靜脈注射425mg/m2/d的5-FU和20mg/m2/d的LV。

三、 研究結果
口服UFT/LV的新方法和靜脈注射的5-FU/LV的舊方法比較,二者有相當的存活率。前者的平均存活期是12.4個月 (95%的信賴區間:11.2個月到13.6個月),後者的平均存活期是13.4個月 (95%的信賴區間:11.6個月到15.4個月), P值是0.630,存活率危險係數比是0.964 (95.6%的信賴區間,自0.826至1.1125),以上結論都支持著這兩種不同的治療方法會有著相當的存活率。而且整體的治療反應率也是沒有差異的 (UFT/LV的反應率是11.7%, 5-FU/LV的反應率是14.5%, P值是0.232)。
平均進展的時間,以5-FU/LV那組比較好 (UFT/LV的是3.5個月, 5-FU/LV的是3.8個月, P值是0.011),但腫瘤評估的時程,兩組是不一樣的。安全性方面,用UFT/LV的比較好。副作用方面,諸如拉肚子、噁心、嘔吐、口腔炎、頰膜炎、骨髓抑制...等等,用UFT/LV的那組明顯比較少。
另外,用UFT/LV的病人,會比較少產生嗜中性白血球低下性發燒 (febrile neutropenia) (P<0.001)和可被證實的感染 (documented infections) (P<0.05),但較常容易出現膽紅素升高卻沒有其他肝功能的異常 (P<0.001).而用5-FU/LV的那組,常要伴隨著用其他藥,包括一些抗生素、生長激素、止吐劑。

四、 結論
對於轉移性的大腸直腸癌,口服UFT/LV相較於傳統的靜脈注射5-FU/LV,提供了一個更安全更方便的經口途徑給藥方式,而且存活時間是一樣的。

 

 
 
登錄時間:91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