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多發性骨髓瘤以自體幹細胞移植後繼之以劑量減量異體移植

可達到強有力的完全緩解效果

Autologous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 Followed by a Dose-Reduced Allograft Induces High Complete Remission Rate in Multiple Myeloma

Blood, 2002, vol.100, no.3, 755-60

By Nicolaus Kroger, Rainer Schwerdtfeger, Michael Kiehl, et al.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背景與目的

本研究針對17名罹患第II、III期的晚期多發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 MM)病患,給予細胞減量自體移植(cytoreductive autograft)繼之以劑量減量異體移植(dose-reduced allograft),評估其毒性、幹細胞植入、細胞嵌合性(chimerism)及移植抵抗宿主反應(GVHD)。

二、 研究對象與方法

病患先接受melphalan(200 mg/m2)及自體移植,平均在119天(範圍60∼210天)後,再給予劑量減量療程,包括:fludarabine(180 mg/m2)、melphalan(100 mg/m2)與抗胸腺細胞球蛋白(antithymocyte globulin)(3×10 mg/kg),之後給予異體移植去誘發移植體抗骨髓瘤(GVM)效應;異體移植來源則包則親屬(7名)、HLA配對未完全吻合的親屬(2名)與非親屬捐贈者(8名)。

三、 研究結果

在劑量減量異體移植後,所有的病患至少維持了8天的中性球減少症(<0.2×109/L)。這些病患的白血球植入(>1×109/L)與血小板植入(>20×109/L)所需的平均天數分別為16天(範圍11∼24天)及23天(範圍12∼43天)。骨髓細胞顯示100%捐贈者來源(complete donor chimerism)平均在30天(範圍19∼38天)後可被偵測到。有4名病患(25%)發生急性第II級的移植體對抗宿主疾病(GVHD),2名病患(13%)則為第III級。40%的病患出現慢性移植體對抗宿主疾病(GVHD),但僅有1位為嚴重的反應而需要接受進一步的免疫抑制療法。有2名病患死於肺泡出血及肺炎,因而100天的死亡率為11%。完全反應(complete remission)且負性免疫固定(negative immunofixation)的比例從自體移植後的18%上升為異體移植後的73%。平均在自體移植後追蹤17個月、異體移植後追蹤13個月,結果發現有13名病患仍存活,且其中有12名沒有復發,也沒有病程的進行。

四、 結論

這個接續的自體異體移植(autoallotransplant)療程是強而有效的,不僅提供了迅速的細胞增生(且有捐贈者完全嵌合(complete donor chimerism)),而且其毒性亦可讓病人完全承受。

 

 
 
登錄時間:91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