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侵犯性膀胱癌的結合療法與選擇性器官保留:長期結果

Combined-Modality Treatment and Selective Organ

Preservation in Invasive Bladder Cancer: Long-Term Results

J Clin Oncol 20:3061-3071. 2002 by 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

Claus Rodel. Gerhard G. Grabenbauer, Reinhard Kuhn, Thomas

Papadopoulos, Jurgen Dunst, Martin Meyer, Karl M. Schrott, and Rolf Sauer

譯者:陳怡如

一、 研究目的:

評估結合療法與選擇性膀胱保留的長期結果,並且確認能影響治療反應、復發風險、和存活率的因素 。

二、 研究病人和方法:

1982至2000年間,有415位膀胱癌病人(高風險T1, n=89; T2至T4, n=326)在接受經尿道切除腫瘤手術(TUR)後,分別施予放射治療(RT; n=126)和放射+化學治療(RCT; n=289)。於接受放療和放射+化學治療六個星期後,藉由TUR重新分期來評估治療反應。對治療完全反應(CR)的病人只需要定期的觀察;產生抗性和腫瘤復發的病人,就需要接受膀胱切除術(salvage-cystectomy)了。追蹤的中位數為60個月(範圍從6-199個月)。

三、 研究結果:

有72%的病人產生完全反應(CR)。十年後有64%的病人在完全反應後仍有局部控制而沒有侵犯肌肉層的復發。而十年後發生遠端轉移的病人有98位,也就是35%;十年疾病存活率為42%,超過80%的存活者仍保有膀胱。早期的腫瘤分期和完全的經尿道腫瘤切除才是預測完全反應率和存活率的最重要因素,放射+化學治療比單獨接受放射治療有更佳的完全反應(CR)和存活率;對於局部腫瘤控制失敗而接受膀胱切除術的病人,有45%的十年疾病存活率。因為膀胱縮小而需要接受膀胱切除術的病人只有2%。

四、 結論:

經尿道腫瘤切除加上放射+化學治療似乎是除了全膀胱切除術外的另一項選擇。罹患早期和單一病灶的腫瘤患者適合接受此種治療方式。

 

 
 
登錄時間:91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