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患者接受STI571治療後

的血液學與分子學變化:14個月的追蹤報告

Hematopathologic and Cytogenetic Findings in Imatinib Mesylate-related Chronic Myelogenous Leukemia Patiernts: 14 Months' Experience

Blood, 2002, vol.100, no.2, 435-41

By Rita M. Braziel, Teresa M. Launder, Brian J. Druker, et al.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背景與目的

STI571(即imatinib mesylate)是一種新的抗白血病藥物,屬於Abl kinase抑制物。此藥物使用在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病患,可以維持「完全血液反應(complete hematologic responses, CHRs)」,但病患長期使用此藥後,在不同時間點,其型態學與細胞學的變化均未被報告過。本研究即針對19名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病患(病程為慢性期,且對干擾素治療無效(interferon-refractory)),使用STI571後的血球與骨髓變化,維持至少14個月的追蹤。

二、 研究對象與方法

病患均接受(不同劑量的)有效口服劑量(每日自300毫克∼600毫克不等),分別在第0、2、5、8、11及14個月時,追蹤其週邊血液細胞數、骨髓檢查、以及染色體變化。

三、 研究結果

在第2個月時,19名病患中,有17名病患均獲得完全血液反應(CHR);有1名病患在第5個月獲得完全血液反應(CHR);另1名則在第11個月時獲得完全血液反應(CHR)。19名病患中,有5名病患因為有細胞數量減少的情形,必須暫時中斷藥物治療,有的則必須同時給予藥物減量,但所有的病患均能繼續接受STI571的藥物治療。與之前使用干擾素時不同的是,這些經STI571治療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患者,除了獲得完全血液反應(CHR)外,同時也獲得完全的骨髓型態反應(complete morphologic marrow response)。骨髓正常化較週邊血液反應的時間要落後,但到了第8個月時,所有病患的骨髓均呈現正常或是較少的細胞數,且均沒有表現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的型態。在第14個月時,19名病患中,有18名病患仍持續維持完全血液反應(CHR)及骨髓緩解型態(morphologic marrow remission);1名病患則復發,出現慢性期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這些病患的血液、骨髓反應都有相類似的表現,但細胞學上的反應卻不盡相同:6名病患達到完全的細胞學反應(complete cytogenetic response),其中4名進行螢光原位雜交法(fluorescent in-situ hybridization, FISH)或反轉錄聚合脢鏈反應(reverse transcription-PCR, rt-PCR),亦呈現完全細胞學反應;6名病患有部分的細胞學反應;其餘7名病患則沒有獲得細胞學反應。有數名病患在治療期間,出現額外的異常染色體變化(clonal cytogenetic abnormalities),這於對於接受STI571治療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病患的預後與實驗室追蹤而言,可能具有重要指標。

四、 結論

本研究的病患均有完全的血液、骨髓反應,大部分病患(12名,63%)也有細胞學反應,若以分子學治療效果的角度視之,證實STI571可望有效地改變慢性期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病患的病程。但本研究的經驗、時間性的維持均不夠久,還需要針對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患者的致病機轉、最佳治療與實驗室偵測追蹤等,進行其他的研究。

 

 
 
登錄時間:91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