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OXP合併5-FU長期注射(PI)以及體外放射治療(XRT)的臨床試驗成效:

針對食道癌病患的研究報告

Oxaliplatin in Combination With Protracted-Infusion Fluorouracil and Radiation: Report of a Clinical Trial for Patients With Esophageal Cancer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2002, vol. 20, no.11, 2844-50

By Nikhil I. Khushalani, Cynthia Gail Leichman, Gary Proulx, et al.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背景與目的

西方國家的食道癌(腺癌)發生率已有漸漸上升的趨勢,雖然在臨床與分子生物方面的癌前病變預測已有進步,但其預後仍不佳,患者的5年存活率仍少於20%。本研究的目的乃是針對癌患原發性食道癌的病人,給予OXP (oxaliplatin)合併5-FU (fluorouracil)的長期注射(protracted-infusion, PI)與體外放射治療(external-beam radiation therapy, XRT),驗證其安全劑量與療程。

二、 研究對象與方法

本研究的對象為罹患食道癌的病患,之前未接受任何治療,且臨床分期為第II、III、或IV期。第一個療程包括:第1、15、29天時給予OXP 85 mg/m2、連續35天給予每日5-FU 180 mg/m2的24小時長期注射(PI)、以及第8天時開始給予28分次(fraction)的體外放射治療(XRT)共 1.8 Gy。在第一療程結束後,合併評估的病患則進行手術,或進行第二療程(但不給予體外放射治療(XRT));手術後的病患評估後也進入第二療程。第IV期的病患若沒有病情的進展(對治療有反應),則多加給予第三療程。OXP與5-FU劑量是否增加,則依「連續三名病患是否出現劑量上限毒性(dose-limiting toxicity, DLT)」而決定。

三、 研究結果

此研究中接受治療的病患共有38名:22名為第IV期非侵襲性(noninvasively)食道癌,16名為第II期與第III期非侵襲性食道癌。其中有36名病患完成第一療程,經評估後有29名病患開始第二療程,且有24名病患完成第二療程。本研究的合併療法可讓病患承受,但劑量上限毒性(DLT)則限制了OXP與5-FU劑量的增加。所有的病患均沒有出現第4級的血液毒性,有8名病患累計出現了11個第3級與2個第4級的臨床毒性。在第一療程結束後,有29名病患(81%)的食道黏膜已沒有腫瘤,有13名病患接受食道切除手術;此外,有5名病患(38%)的病理報告為完全反應(complete response)。

四、 結論

第1、15、29天給予OXP 85 mg/m2,合併5-FU長期注射(PI)以及體外放射治療(XRT)的療程是夠安全且足以讓病患承受,而且對於原發性食道癌似乎是有效的。對於食道癌病患的治療,OXP在多重療法中的地位則仍需進一步的研究、評估。

 

 
 
登錄時間:91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