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PamidrOBate作為預防乳癌轉移引起骨骼併發症之長期療法

Long-TermPrevertion of Skeletal Complications Of Metastatic Breas Cancer with Pamidronate

作 者:Aredia 乳癌研究小組 Gabriel N.Hortobagyl,1lichard L Th ault, Allan Lipton,LesterPorter,DouglaSBlayney,Clive Sinff,Helen Wheeler, Joseph F.Simeone, John J.Seaman,RObertD.Knight,Maika Hefieman, KathleenMellarsandDirk J.Reitsma.

出 處:Joumal Of Clinical Oncology,Vo116,No 6(June),1998:pp2038-2044

摘要

目的:對於同時進行化療的乳癌第四期患者,配合Pamidronate(Aminobisphonate衍生物)的治療,臨床上已被證實可以降低併發溶解性骨頭損壞(1ytic bone lesions)的危險性。 本文旨在以Pamidronate靜脈內注射,經過二年療程,以了解長期治療的效果及其安全性。

病患及方法:382位乳癌轉移且已有溶解性骨頭損壞的病患,一方面進行化學治療,一方面於多家醫學中心每三至四週進行90mg Pamidronate及安慰劑的隨機、雙盲、平行群組試驗。 實驗進行二年後,分析病患的骨頭併發症,包括病理性骨折、放射或手術治療的需求、止痛藥的使用、骨頭生化特徵、表現進度、生活品質、骨頭放射反應,以及存活率的評估。

研究結果:經過一年的療程後,Pamidronate組在第15、18、21、24個月時,與安慰劑組相較,其骨骼併發機率明顯降低許多(P<.001)o此外Panlidroante組發生病理性骨折(如椎骨骨折及非椎骨骨折)的可能性,放射治療或手術的需求,及罹患高血鈣機率也比安慰劑組明顯減少。研究指出Paliiidronate組病患初次有骨骼併發情形平均是13。9個月,而安慰劑組平均為7個月(P<.001”)。另外結果顯示長期以Pamidronate治療乳癌轉移病患,並無任何副作用報告發生。

結論:乳癌轉移病患,若施予每月90mgPamidronate注射,二年後其溶解性骨頭損害情形及其併發症的危險性均明顯降低。因此對於乳癌轉移病患,配合正常化學治療,再予以Pamidronate注射,是有效的舒減療法。

研究背景:

  近年來Aminobisphosphonates已廣被臨床腫瘤醫師用來治療惡性高血鈣,尤其是Pamidronate化合物,臨床實驗上多用於治療因癌症引起的溶骨性骨疾(oste0lytic bone山seases)。諸多研究發現癌症病患多有骨頭疼痛的困擾,並且合併病理性骨折、脊髓壓迫及高血鈣症等。已有癌細胞轉移的乳癌患者,骨頭部位是癌細胞轉移的好發位置。乳癌病患因其存活期久,醫師為減緩病患疼痛,會投予特定骨頭舒減療法。

  Bisphosphonates(雙磷酸鹽)是焦磷酸鹽類似物(pyrophosphateanalog),它和骨頭中hydroxyapatite (氫氧磷灰石)緊密結合,抑制局部性蝕骨作用侵蝕骨頭。 然而口服的Aminobisphosphonates衍生物可能會導致嚴重腸胃道損傷,及偶發的侵蝕性食道炎。

  由於Palnidronate在抑制蝕骨作用的效力強且持久,因此只要注射60-90毫克少量的Pamidronate,即可有效治療惡性高血鈣症。過去文獻指出,Pamidronate持續治療一年以上,可有效降低多發性骨髓瘤及乳癌引起的溶骨性骨質併發症。 若每月施以90毫克Pamidronate注射,再配合杭癌藥物,九個月療程之後,可保護病患免於罹患多發性骨髓瘤。 文獻也證實乳癌患者若已併發溶骨性骨疾,施予90毫克Pamidronate注射一年,並配合適當的化療,可明顯減低骨頭併發症的機率。研究發現注射Pamidronate的病患在六個月療程後,即有明顯效果,而安慰劑組則要到12個月之後才有明顯效果,效果差異顯著(P=.008)。Pamidronate組在一年療程後,初次併發骨疾時間平均約為13.1個月,相較於安慰劑組的7個月效果更佳。

  本文即藉由追蹤382位已有癌細胞轉移的乳癌患者,進行Pamidronate與安慰劑的隨機、雙盲試驗, 並將療程提高為兩年,以了解Pamidronate在預防骨骼併發症的效益及其安全性評估。

研究方法:

  本研究以382位第四期乳癌轉移患者為受測樣本,所有樣本已檢測出有lcm以上骨質轉移受損癥狀,有進行乳癌化療,預計仍有九個月以上的生命。

  本研究將受測者隨機、雙盲分為兩組:一組(185位受測樣本)給予 Pamidronate 90mg注射(諾華藥廠Aredia,與5%葡萄糖溶液稀釋咸250ml,每次注射2小時,每4週注射一次,為期二年),另一組(197位受測樣本)施予安慰劑(5%葡萄糖溶液,250m1)。研究進行期間,受測樣本的化學治療可能有所改變或暫停。以X test(卡方考驗)比較受測群組間,療程進行至第15、18、21及24個月時骨頭併發情形(如骨折、脊髓壓迫產生的椎骨骨折、骨頭合併症放射治療、疼痛之放射治療、骨頭併發之骨折、放射治療及手術的需求、罹患高血鈣症情形)。

  以Kaplan-Meier test推估此二組受測群組第一次發生骨骼併發症之時間及病患罹病率。 以Wilcoxonsigned-rank test檢測受測群組間生活品質的改善、ECOG(Eastern Cooperative Group)表現進度、血漿中CEA(carcinoembryonica antigen癌胚胎細胞抗原)水平,疼痛及止痛的分數。統計信度區間為95%。

結果:

1.47位Palilidronate組(25%)及35位安慰組(18%)完成二年的實驗。

2.療程於第15、18、21、24個月時,Pamidronate組在骨骼併發情形(如高血鈣、非椎骨骨折、骨頭放射或手術需求)都較安慰組明顯降低。

3.4位Pamidronate組及7位安慰劑組病患於研究期間有脊髓壓迫的報告。平均初次有骨骼併發案例的時間,Pamidronate組是13.9個月,而安慰組約為7個月(P<=.001)。

4.41%的Pamidronate組與55%安慰劑組都有骨頭疼痛的報告 (P=.015)。26%的amidronate組與40%安慰劑組有增加止痛劑使用的趨勢(P=.011)。

5.Panlidronate組的病患其尿液羊巠基脯胺酸肌氨酸酐urine hydroxyproline creatinine)及尿液鈣胺氨酸酐( urine calciumcreatinine)分別降低了20%及27%,而安慰劑組只分別降低5%及19%(P=.023,P<.00”。

6.生活品質及血漿CEA水平,二組無差異。

7.34%Pamidronate組及19%安慰劑組病患診斷顯示,其骨頭對放射治療有完整或部份反應。

8.在副作用方面,Parnidronate組曾報告有下列副作用:貧血、血小板減少hromboytopemia、血內燐酸過多(hyperphosphatemia、血液及礦物質受到干擾、肌肉風濕痛(myalgias)、關節痛(arthralgias)、類似感冒症狀。

討論:

  本文連續二年的研究,堪稱以雙磷酸鹽靜脈內注射的控制實驗為期最久的報告。Pamidronate受測樣本於許多的檢測中,比較安慰劑組都來的效果更好。研究中曾以amidronate 30mg及90mg來做測試,但90mg在治療惡性高血鈣及乳癌骨頭轉移上效果更好。研究發現Pamidronate長期使用並無耐受性及安全性的顧慮,因此除了化學治療外,另配合Pamidronate注射,可以說是預防乳癌骨頭併發的有效舒減療法。

 
 
登錄時間:91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