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正子照影對於局部晚期食道癌患者接受引導性放射及化學治療後反應之評估檢查

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for assessment of the response to induction radiochemotherapy in locally advanced oesophageal cancer

P. Flamen, E. Van Cutsem, A Lerut, J-P. Cambier, K. haustermans, G. Bormans, P.De Leyn, D. Van Raemdonck, W. De Wever, N. Ectors, A. Maes, L. Mortelmans University Hospital Gasthuisberg, Katholieke Universiteit Leuven, Leuven, Belgium Annals of Oncology 13:361-368, 2002

譯者 戴承正醫師

目的

這一個前瞻性研究是針對使用18F去氧核糖標示(18F-labelled deoxyglucose; FDG)的正子照影檢查以評估接受手術前輔助性放射及化學治療的食道癌患者而設計的。

病患及方法

共有36位診斷為局部晚期食道癌病患(T4)進入此項研究,這些病患均無其他器官之轉移,而且在接受放射化學治療前後一個月各接受一次正子照影檢查。病患依照FDG正子照影的吸收強度而分類出強反應者,也就是在原發腫瘤位置(此處的腫瘤-肝臟 吸收比例>80%)必須有大於明顯的FDG吸收強度的減少。正子照影檢查的結果將與手術取得的組織做比較。

結果

淋巴結陽性的範圍與化學前後在強反應者有明顯的正相關(p=0.001): 在N0M0的病患中,11位病患中有9位有明顯的反應(82%),在N1-2M0的病患中則在9個病患中有3個(33%),對於已有淋巴遠處轉移的病患則在16個病患中只有2個有明顯的反應。但是這一相關性與內視鏡超音波檢查以及電腦斷層檢查不成正相關。系列的FDG正子照影研究產生強反應者的敏感度為10/14(71%),而特異性則為18/22(82%)。使用正子照影評估反應與組織檢查結果的相關性則為78%。對於正子照影為強反應者與非強反應者的病患在接受過放射化學治療的存活期的中位數分別為16.3與6.4個月。而且發現對於淋巴結侵犯的廣度與FDG正子照影的吸收強度對於預後的比較上,後者可作為較佳的預後評估因子(p=0.087)。

結論

這一研究指出使用系列的FDG正子照影確與治療的病理反應與存活度呈正相關。

 
 
登錄時間:9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