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血清HER-2/neu值提高可預測對於轉移性乳癌的荷爾蒙療法反應降低

Elevated Serum HER-2/neu Level Predicts Decreased Response to Hormone Therapy in Metastatic Breast Cancer

出處:J Clin Oncol 20:1467-1472

作者:Allan Lipton,S.M. Ali,K. Leitzel,L. Demers,V. Chinchilli,L. Engle,Harold A. Harvey,C. Brady,C.M. Nalin,M. Dugan,W. Carney,J.Allard

譯者 許家豪

一、 目的:

此研究目的是要去分析血清中HER-2/neu值的升高對於荷爾蒙療法的反應會有什麼影響。

二、 方法:

共有七百一十九位轉移性乳癌的病人,其中有動情素受體為陽性(ER+)、黃體激素受體為陽性(PgR+)、或兩者皆是、或是ER的狀態未知的情況,皆被隨機分配到三個獨立的臨床試驗當中去接受第二線的荷爾蒙療法。全部三個臨床試驗比較了一種aromatase inhibitor與megestrol acetate的不同。前兩項試驗(分別有299及267位病人)比較了fadrozole(第二代aromatase inhibitor)與megestrol acetate。而第三項試驗(有153位病人)則比較了letrozole(第三代aromatase inhibitor)與megestrol acetate。偵測血清Hex-2/neu值是以自動化的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使用兩種單株抗體(mAbs)可以具有特異性地結合上HER-2/neu(c-erbB-2)的extracellular domain(ECD)。

三、 結果:

219位病人(30%)有升高的血清HER-2/neu值,界定的標準是以健康婦女的血清平均值加兩個標準差(15 ng/mL)來作為上限,也就是>15 ng/mL表示有升高。對於治療反應總共有711位病人可以評估。以下五項的臨床結果相似: (1) 在494位血清HER-2/neu值沒有升高的病人中,反應率為45%(反應率為完全反應(CR)加上部分反應(PR)加上疾病穩定(SD)的比例)。在217位血清HER-2/neu值有升高的病人中,反應率為23%(P < .0001)。 (2) 治療有反應者(CR+PR+SD)其維持的時間中位數(使用time to progression[TTP]變數,針對有反應的病人)在血清HER-2/neu值有升高的組中較短,為11.7個月,而血清HER-2/neu值沒有升高的組為17.4個月(P < .0001)。 (3) TTP(至病情進展惡化時間)的中位數在血清HER-2/neu值有升高的組中也較短,為90天,而血清HER-2/neu值沒有升高的組為180天(P < .0001)。 (4) Time to treatment failure[TTF](至治療失敗的時間)的中位數在血清HER-2/neu值有升高的組中也較短,為93天,而血清HER-2/neu值沒有升高的組為175天(P < .0001)。 (5) 存活時間的中位數在血清HER-2/neu值有升高的組中也較短,為17.2個月,而血清HER-2/neu值沒有升高的組為29.6個月(P < .0001)。

四、 結論:

ER+且血清HER-2/neu值有升高的轉移性乳癌病人,比起ER+且血清HER-2/neu值沒有升高者,有較低的可能會對荷爾蒙療法產生反應,並且有較短的反應時間,他們的存活時間也一樣較短。

 
 
登錄時間:91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