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曾接受化學治療後的晚期尿道上皮細胞癌患者

以每週一次Paclitaxel治療的第II期臨床試驗報告

Phase II Trial of Weekly Paclitaxel in Patients with Previously Treated Advanced Urothelial Cancer

出處:J Clin Oncol, 2002, vol.20, no.4, 937-40

作者:David J. Vaughn, Catherine M. Broome, Maha Hussain, John C. Gutheil, and Avi B. Markowitz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背景

尿道上皮細胞癌(urothelial cancer)對化學治療敏感,以白金類(platinum)為主的合併化學療法已成為此癌晚期病患的第一線治療選擇。曾有一項第II期臨床試驗,使用methotrexate、vinblastine、doxorubicin、cisplatin(以下簡稱MVAC)治療,可以獲得40%至72%的治療反應率,且有13%至28%的病患有完全反應(complete response)。另有MVAC的第III期臨床試驗顯示,晚期尿道上皮細胞癌(advanced urothelial cancer)患者以MVAC治療的效用也已被證實,因此,MVAC已成為此癌的標準療程。 最近幾年,以每週給予paclitaxel治療乳癌、卵巢癌、肺癌及其他實質性癌症的療效都曾被報告,在每週80至100 mg/m2的劑量下,其副作用是在可接受範圍內,且通常不會有累積的骨髓抑制,但仍會有週邊神經病變的毒性。因此,這項第II期臨床試驗在評估曾接受治療的晚期尿道上皮細胞癌(advanced urothelial cancer)患者,以每週給予paclitaxel下,其效用與副作用的情形。

二、 研究方法與對象

罹患尿道上皮細胞癌(urothelial cancer)的病患,之前曾接受全身化學治療以治療其晚期癌症,且病情仍在進行中的患者,均可被納入本項試驗。這些病患給予每週paclitaxel靜脈注射(1小時注射完畢),劑量為80 mg/m2,每個療程為4週。

三、 研究結果

符合條件的病患共有31名,平均年齡為66歲,其中有45%的病患有三個或以上的癌病轉移病灶。這些病患僅有26%對於之前的化學治療有所反應。他們接受每週一次(平均劑量為79mg/m2)的paclitaxel,平均接受了3個療程(範圍:1∼8個療程)。 有3名病患獲得部分反應(partial response)(10%,95%信賴區間為0%∼20%),平均病程進展時間為2.2個月,平均總存活時間為7.2個月。治療的血液毒性在容忍範圍內,同時也不常發生第3級非血液性毒性(nonhematologic toxicity)。

四、 結論

曾接受全身化學治療的晚期尿道上皮細胞癌(advanced urothelial cancer)病患,以每週一次的paclitaxel治療,其總反應比例不高,但這可能是因為本試驗的病患本質對化學治療已無反應性所致。若是建立起適合的預後決定因素(例:之前接受化學治療的反應率、是否有內臟的轉移、行為能力(performance status)等),有助於選擇適當的病人以獲得最佳療效,或者僅給予病人支持性照護以獲得較好的生活品質。此外,針對尿道乳頭癌(urothelial cancer)對藥物產生抗性的分子機制加以研究,也可以做為未來研發新藥物的基礎。

 

 
 
登錄時間:91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