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荷爾蒙補充與乳癌復發及死亡率之關係

出處: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2001; 93:754-62.

作者:O'Meara, ES, Rossing MA, Daling JR, Elmore JG, Barlow WE, and Weiss NS. 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after a diagnosis of breast cancer in relation to recurrence and mortality.

譯者:白禮源醫師

 

患有乳癌病史的婦女為避免動情素estrogen刺激乳癌復發,傳統上並不給予荷爾蒙補充(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HRT)。我們在本研究中將探討荷爾蒙補充對乳癌的復發率及死亡率之影響。

方法:

本研究為西雅圖的Group Health Cooperative of Puget Sound所執行,實驗對象為1977∼1994年間初次診斷罹患侵襲性乳癌(invasive carcinoma of breast)的2755名婦女,年齡層介於35∼74之間。診斷時發現已擴散、或過去曾有乳房原位癌或侵襲性乳癌病史的婦女都排除在本實驗外。

其中174位婦女在診斷之後有服用荷爾蒙補充(實驗組),補充方式有口服(佔41%)、陰道塗抹(佔43%)、或兩者併用(佔16%)。針對這每一位病患,我們隨機篩選了4名與其年齡、疾病分期、乳癌發現時間相當的婦女、在診斷後並未接受荷爾蒙補充的當對照組。所有研究對象在診斷發現乳癌之後,到實驗組開始補充荷爾蒙的這段期間均沒有任何復發記錄。最後於1996年統計這些婦女所接受的荷爾蒙累積總劑量,並且分析復發率及死亡率。我們採用two-sided統計方式,以Cox regression model計算adjusted relative risks。

結果:

乳癌復發的機率為

接受HRT(實驗組): 17/1000

未接受HRT(對照組): 30/1000

adjusted relative risk: 實驗組/對照組=0.5

95%CI=0.30∼0.85

乳癌死亡率為

接受HRT(實驗組): 5/1000

未接受HRT(對照組): 15/1000

adjusted relative risk: 實驗組/對照組=0.48

95%CI=0.13∼0.91

總死亡率為

接受HRT(實驗組): 16/1000

未接受HRT(對照組): 30/1000

adjusted relative risk: 實驗組/對照組=0.48

95%CI=0.29∼0.78

由以上結果可見,無論給予任何型式的荷爾蒙補充,病患均有相對較低的乳癌復發率及死亡率,但與給的荷爾蒙劑量則無明顯相關。

結論:

我們發現罹患乳癌的婦女給予荷爾蒙補充,比未補充者有較低的復發率及死亡率。但這樣的關聯性是否表示罹患乳癌後,接受HRT有正面的助益則尚未可知,因為estrogen對乳癌的作用機制相當複雜。

目前已知低劑量的estrogen可以刺激乳癌組織細胞培養生長,高劑量則有抑制效果。過去也有一些零星的個案報告發現,診斷乳癌後接受HRT者復發及死亡率較低。也有的指出,在診斷發現之前已接受HRT的乳癌患者預後較好,但原因仍不清楚。有可能這些平時有補充荷爾蒙的婦女更勤於作乳癌篩檢,體檢發現的患者比起因症狀出現而檢查出的患者,其腫瘤常是較早期的。有較好控制。本研究中自願接受HRT的婦女也屬於這一族群,但我們在配對其對照對象時,已先控制為相同的腫瘤期別,所有病患也都以mammogram定期追蹤。

可惜的是截至實驗結果分析時,我們無法統計所有婦女的存活年數,也因此無法得知累積更長期的HRT對已存在的乳癌之影響。就本研究進行的這段期間分析,口服HRT與陰道塗抹HRT雖然劑量差異大,但對於腫瘤復發與死亡率並沒有明顯分別。

HRT的給予與否在乳癌的相關研究中一直都有爭議。如具有抗estrogen作用的Tamoxifen可降低乳癌的復發及死亡率。卵巢摘除(Ovarian ablation)也有助於延長年輕乳癌患者的存活率。還有肥胖的乳癌患者,停經後的存活率比較差。但本研究結果發現,荷爾蒙補充對已存在的乳癌危險性並不會提高。

 

 
 
登錄時間:91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