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局部晚期的膀胱癌整合性療法:一項隨機試驗的最後報告,比較膀胱切除加上輔助的M-VAC化療與膀胱切除加上術前及術後的M-VAC化療

Intergrated Therapy for Locally Advanced Bladder Cancer : Final Report of a Randomized Trial of Cystectomy Plus Adjuvant M-VAC Versus Cystectomy With Both Preoperative and Postoperative M-VAC

出處:J Clin Oncol 19:4005-4013

作者:Randall Millikan,Colin Dinney,David Swanson,Paul Sweeney,Jae Y. Ro,Terry L. Smith,Dallas Williams,and Christopher Logothetis

譯者 許家豪

一、目的:

針對有可以切除但屬於高度危險的尿道上皮癌病人,本文作者進行一項第三期的試驗去調查化療相對於手術的使用時機。這項試驗同時也設計去評估局部晚期癌症的病人其臨床分期的準確度,以及化療導致的分期降低(downstaging)對於預後的重要性。

二、方法:

研究對象是同樣被評估為尿道上皮癌局部晚期的病人,總共有140位病人加入此項試驗。計畫進行的治療為五個週期的化療(M-VAC:methotrexate,vinblastine,doxorubicin,及cisplatin)加上根除性的膀胱切除及骨盆淋巴結切除。病人們被隨機分配成兩組:一組是在手術前接受兩個療程的M-VAC,並在手術後接受額外三個週期的化療。另一組則是先進行手術,再於術後接受五個週期的輔助性化療。

三、結果:

兩組的結果並沒有出現有意義的差異。若以治療的目的來看,有81位病人(58%)在中位數為6.8年的後續追蹤之後,仍維持沒有疾病的狀態。另外,我們證實了在這一個群體中有高度比例的臨床分期低估(understaging)的情況,尤其是在組織切片檢查時呈現淋巴血管侵犯的病人身上。病人如果在做完術前輔助化療後進行膀胱切除時,沒有剩餘的肌肉侵犯的疾病,則將有可能會被治癒。

四、結論:

雖然此項試驗在根據治療順序不同而得到的結果方面,並沒有顯示出有任何差異。不過對於局部惡化的尿道上皮癌的許多臨床特徵,將可由此試驗而更加地清楚,例如在先前的三項小型臨床試驗中,已得知對於屬於高危險的群體,術後的輔助性化療是有幫忙的,可明顯改善治癒率及存活率,如今由此項試驗更能明確得知其益處。重要的是,以臨床分期的資訊作為基礎,來選擇合適的病人給予這樣的治療是可能的。 另外一個重要的發現是,病人若在術前接受輔助化療後,進行膀胱切除時,病理切片顯示無剩餘的肌肉侵犯疾病,此種臨床分期的下降(down-staging)和最後的治癒率有密切的關係;再加上術前輔助化療較能被忍受,因此,使我們比較傾向採行術前輔助化療。這種情況下,病人在初始6-8週的治療後仍可評估療效,若療效不佳,還可在其後的化療選擇不同的藥物。

 
 
登錄時間:9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