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CD38抗原表現在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的臨床意義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CD38 expression in chronic lymphocytic leukemia

出處:Blood, 2001, 98:2633-9

作者:Giovanni Del Poeta, Luca Maurillo, Adriano Venditti, Francesco Buccisano, Anna Maria Epiceno, Giovanni Capelli, Anna Tamburini, Giovanna Suppo, Alessandra Battaglia, Maria Ilaria Del Principe, Beatrice Del Moro, Mario Masi, and Sergio Amadori

譯者:鄧仲仁

背景

B細胞慢性淋巴性白血病(B-cell chronic lymphocytic leukemia, B-CLL),是西方最常見的白血病,此病的特徵是單株B細胞的增生,細胞表面上帶有CD5、CD23及CD19抗原,而缺乏D22及FMC7抗原。B-CLL患者的預後相差很大,許多人在未治療的狀況下仍能存活很久,而有些人雖有積極的治療卻很快死亡。目前的二個主要的分期系統可有效區分這二類臨床上差異很大的患者,但仍不能用來預測那些中等危險群(intermediate risk)患者的預後。這篇研究主要探討加進CD38抗原表現是否可以幫助預測預後。

二、 研究方法

對168位B-CLL的患者,利用流速細胞篩選分析系統(flow cytometry)分析是否帶有CD38,同時利用免疫酵素分析法(immunoenzymtic method) 分析可溶性APO1/Fas(sAPO1/Fas),Bcl-2(sBcl-2)及CD23(sCD23) 等蛋白,看它們對臨床病程的影響。

、 研究結果

Rai分類為中度及高度危險(intermediate/high risk modified Rai stage)的患者,其CD38+ B細胞量較高(P值=0.0002),同時sCD23值也較高(P值<0.0001)。CD38+ B細胞的百分比數目直接與β2-microglobulin值大小(P值<0.0001)及sCD23(P值=0.002)的濃度相關連。CD38+ B細胞的百分比較高者,其腫瘤細胞量(tumor burden )(lymphadenopathy/splenomegaly)會較高(P值<0.0001),且淋巴球的倍增時間(doubling time)也會小於12個月(P值<0.0001)。 至於臨床上的結果,CD38+表現量低的病人無疾病進展的存活率(progression-free survival)顯著延長(五年存活率分別為75%與37%;P值=0.00006)。而當CD38+ B細胞量多時,較易對fludarabine的治療只有部分反應或無反應(P值=0.003)。若患者的CD38+ B細胞超過30%,其有較短的整體存活率(八年存活率分別為50%與92%;P值<0.00001)。 CD38表現對Rai中度危險群的患者(Rai intermediate risk)的預後預測,經多變數分析(multivariate analysis)確認是有意義的。

四、 結論

CD38+ B細胞的百分比可精確的預測B-CLL的臨床預後,提供是否需給予化學療法的新參考。

 
 
登錄時間:90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