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對側預防性乳房切除手術對於同時有乳癌個人及家族病史婦女的效果

Efficacy of Contralateral Prophylactic Mastectomy in Women With a Personal and Family History of Breast Cancer

出處: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Vol 19,No 19,2001:pp 3938-3943

作者:Shannon K. McDonnell,Daniel J. Schaid,Jeffrey L. Myers,Clive S. Grant, John H. Donohue,John E. Woods,et al.

譯者 許家豪

一、 背景及目的:

曾患乳癌且合併有家族病史的婦女,對側乳房產生乳癌的危險性遠高於沒有 乳癌家族病史的婦女。一項先前的研究顯示,有乳癌家族史的婦女在第一次 診斷出乳癌的16年後,出現對側乳癌的風險為35%。相對地,沒有乳癌家 族史的婦女在第一次診斷出乳癌後,會出現對側乳癌的風險每年不到1%。 本研究目的是要評估對同時有乳癌之個人及家族病史的婦女接受對側預防 性乳房切除手術的效果如何。

二、 方法:

本文作者們追蹤了745位乳癌病人合併有乳癌及/或卵巢癌家族病史的婦 女,在1960至1993年間於Mayo Clinic接受過對側預防性乳房切除手術。 家族史的資訊及癌症後續追蹤是經由醫療記錄、一項專為研究設計的問卷調 查、及電話訪問的後續追蹤而獲得。使用Anderson Model來計算以便做預 測,考量第一次乳癌的年齡、目前的年齡、及家族史的型態等因素,用來推 算這個群體如果沒有接受過預防性乳房切除手術的話,預期將出現對側乳癌 的人數。

三、 結果:

在此群體的745位婦女中,有388位是停經前(年齡<50歲),357位是停 經後。共有8位婦女產生了對側的乳癌。有6個對側乳癌的發生是在停經前的婦 女觀察到的,和預期的106.2位婦女會產生對側乳癌比較起來,風險降低比例為 94.4%(95%信賴區間,87.7%~97.9%)。而對於357位停經後的婦女,預測中是 有50.3位會產生對側的乳癌,然而卻只觀察到2位,風險降低比例達96.0%(95% 信賴區間,85.6%~99.5%)。

四、 結論:

對於有乳癌之個人及家族病史的婦女,在接受對側預防性乳房切除手術之 後,對側乳癌的發生率有意義地減少。所以若一位婦女對側乳癌的危險性明顯增 加時,可以考慮進行預防性乳房切除手術去降低她的風險。

 
 
登錄時間:90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