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FEC輔助性化學治療對於淋巴結陰性但快速生長的乳癌之研究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of Adjuvant Fluorouracil Epirubicin, and Cyclophosphamide Chemotherapy for Patients with Fast Proliferating, Node-negative Breast Cancer

作者:Angelo Paradiso, Francesco Schittulli, Giovanni Cellamare, Annita Mangia, Franco Marzullo, Vito Lorusso, and Mario De lena

出處: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Vol.19, No.19(Oct.1), 2001:pp 3929-3937

譯者:許甯傑

背景

在乳癌的患者中,癌細胞是否轉移到淋巴結,是一項重要的預後指標,沒有侵犯淋巴結的乳癌病人,復發的機率低。儘管如此,目前90%的淋巴結陰性病人還是建議接受手術後的輔助性化學治療。原因是對於這些淋巴結陰性的病人,已經有不錯的指標可以篩選出哪些病人的復發機率相對較高。在1980年初開始,醫學界就注意到雌激素受器(estrogen receptor)和腫瘤大小(tumor size)兩者和預後有關,且以此來選擇使用何種輔助性化療。這些研究都顯示出輔助性化學治療提高了存活率、降低了復發率。 這個研究是選擇使用FEC(Fluorouracil, Epirubicin, Cyclophosphamide)作為輔助性化學治療,研究此療法對於淋巴結陰性,但腫瘤的繁衍活性高的病人,是否有臨床上的助益。基於過去研究的結果,這個研究選擇TLI([3H]-thymidine labeling index)作為腫瘤生長活性的指標。

方法

病人的來源是義大利的Breast units of the National Oncology Institute of Bari,1989到1994年之間,納入考慮的的病人是單側的pT1-2, N0, M0,接受過根除性乳房切除術(Modified radical mastectomy)或者保守性手術療法加放射線療法(quadrantectomy + complete axillary dissection + breast irradiation)。納入研究的條件為:(1)單側侵襲性腫瘤,並經過根除性手術;(2)沒有腋下淋巴結侵犯(至少用病理方式檢查過10個淋巴結);(3)沒有遠處轉移;(4)年齡<70歲;(5)有做過TLI和雌激素受器(ER)檢查。 腫瘤繁衍活性由TLI決定,,TLI > 2.3%的病人視為腫瘤繁衍活性高的,這些病人隨機分為兩組,一組接受FEC,另一組不接受任何化學治療。

結果

符合條件的病人中,125位接受FEC輔助化療,123位不接受作為對照組。追蹤70個月(中位數)之後,有復發或轉移的比率分別為27人(21.6%)和39人(32.2%),在FEC組很明顯有較低的復發率。五年的無病存活率(disease-free survival, DFS)分別為81%和69%(P<0.2)。 在副作用及毒性方面,沒有病人出現WHO 4級的毒性,禿髮是常見的副作用,40%的更年期前女性出現暫時或持續的停經,且化療結束後一年,仍有25%沒有月經來潮。49%的病人有噁心嘔吐的副作用(WHO 2到3級毒性),12%病人出現leukopenia,9%病人有局部的皮膚反應。

結論

FEC輔助性化學治療對於淋巴結陰性但腫瘤繁衍快速的病人,有明顯的幫助,明顯降低復發率以及五年無病存活率。較為遺憾的是,此研究中並沒有詳細再區分ER陽性及ER陰性兩組,針對ER陽性的病人,是否在FEC之後再加上tamoxifen治療會更有幫助,就不得而知了。

 
 
登錄時間:90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