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高劑量化學治療對週邊T細胞淋巴瘤的功效

Impact of High-Dose Chemotherapy on Peripheral T-cell Lymphomas

出處: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Vol 19, No 17 (September 1), 2001: 3766~3770

譯者:許甯傑

一、 背景簡介

  週邊T細胞淋巴瘤(Peripheral T-cell lymphoma, PTCL)佔T成人細胞非何杰金氏淋巴瘤(T-cell non-Hodgkin's lymphomas,NHL)的大部份,如果排除了皮膚型(cutaneous)、淋巴母細胞型(lymphoblastic)及人類T細胞淋巴瘤病毒第一型相關的T細胞白血病或淋巴瘤(Human T-cell lymphoma virus-1-associated T-cell leukemia/lymphoma),PTCL就佔了NHL的10%。大部份的研究報告都指出T細胞淋巴瘤比B細胞淋巴瘤的預後來的差。也有研究報告提倡對中度NHL復發的病患施以自體骨髓移植方法,最近更有一項針對CD30+ anaplastic large-cell lymphoma進行自體骨髓移植的報告有令人鼓舞的結果。 因此,這項研究的目的為:對於患有週邊T細胞淋巴瘤(Peripheral T-cell lymphoma, PTCL)的病患在接受傳統化學治療後復發者,給予高劑量化學治療(high-dose chemotherapy, HDCT)及自體或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autologous or allogeneic hematopoietic transplantation),再評估患者在做了這些治療後的結果如何。

二、實驗方法

  這篇研究報告以回顧的方式分析德州大學安迪遜癌症中心(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從1989至1998年期間對36位PTCL患者進行HDCT及自體或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的結果,對象都是做傳統化療後再復發或淋巴瘤難以抑制的病患,至於淋巴母細胞型、皮膚型及血清含HIV或HTLV-1的患者則不被納入。

三、 實驗結果

  此研究所涉及的患者人數為36人,其中29位接受了自體移植,另7人則接受了異體移植,3年存活率為36%(95%信賴區間IC,23%至59%),病情穩定無惡化的存活率(progression-free survival rate, PFS)為28%(95%CI,16%至49%),移植前血清乳酸脫氫酵素(lactate dehydrogenase,LDH)濃度是存活率及PFS的重要預後指標。至於自體及異體移植後的存活率則分別為39%及29%。Pretransplant International Prognostic Index分數≦1的患者有較好的存活率(P=0.036),但PFS卻沒有變好。在追蹤了43個月(中位數)(13個月至126個月),發現有13個病患(36%)仍然存活,且沒有疾病的跡象。

四、結論

  雖然PTCL的預後一直以來都被報告為比B細胞非何杰金氏淋巴瘤(B-cell non-Hodgkin's lymphoma, NHL)的預後差,且PTCL的病患在診斷時常常都已是第三或第四期了,其血清LDH也明顯較高,然而我們這份分析報告卻顯示對PTCL採用以上治療方式的結果與B-cell NHL是不相上下的。這篇報告也發現移植前血清LDH及International Prognostic Index (IPI)是很重要的預後指標。總結以上的研究結果,我們可以發現PTCL病患對傳統化學治療的預後不好,故對這群預後不好的T-cell NHL病患的第一線治療方法應為高劑量化學治療(HDCT)合併自體或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

 
 
登錄時間:90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