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美國癌症中心對於三氧化砷治療復發的急性前骨髓細胞性白血病(APL)的研究

United States Multicenter Study of Arsenic Trioxide in Relapsed Acute Promyelocytic Leukemia

出處: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Vol.19, No.18 (September 16), 2001: pp3852-3860

譯者 許甯傑

目的與背景

  急性前骨髓細胞性白血病(APL)因具有獨特的t(15;17)基因而十分著名。罹患APL的病人主要的威脅來自凝血方面的問題。目前對於APL的治療是使用all-trans-retinoic acid(ATRA)加上化學治療,作為誘導疾病緩解(remission induction)的治療,再加上數個循環以Anthracycline為基礎的鞏固性化學治療(consolidation therpay),而後再使用ATRA作為維持性治療(maintenance therapy)。自從將ATRA納入療程之後,大幅提高了APL的緩解率和存活率。然而美中不足的是,仍有25%到35%的病人治療後會復發,而復發之後再用ATRA治療的反應並不好,這些病人正迫切需要新的藥物。

   砷作為癌症的治療早已被捨棄了30年之久,但是最近在中國大陸所做的研究中,意外發現三氧化砷(arsenic trioxide,ATO)對於APL有令人注目的療效。此外也有Memorial Sloan-kettering癌症中心報告了優異的結果。在我們這個綜合美國多個癌症中心的研究中,我們試著評估三氧化砷對於復發後的APL的療效。

方法

  在40位病人中,21人是第一次復發,另外19人是第二次或更多次的復發,他們都接受每日施打三氧化砷的療程,劑量為0.15mg/Kg,直到骨髓中的白血病癌細胞完全清除為止,或到達最大劑量60劑,這個階段為誘導性治療(induction)。達到完全緩解(complete remission)的病人,在三到四星期後,給予一個療程的ATO作為鞏固性化療,使用的劑量與誘導期相同,最大劑量為25劑。持續保持在完全緩解狀態的病人,則可繼續使用ATO作為維持性化療。

結果

  34個病人(85%)達到完全緩解的狀態。在這些病人中有31人(91%)經由基因的檢測,對於t(15;17)呈陰性反應。86%的病人在完成整個鞏固性治療之前,其癌細胞的PML/RAR-α融合基因(以反轉錄脢PCR的方式檢驗)由原本的陽性轉變為陰性反應。總共有32個病人接受鞏固性治療,18個病人接受額外的ATO作為維持性治療的一部份。11個病人在使用ATO治療後,最後接受自體或異體的骨髓移植。

  追蹤18個月整體存活率為66%。如果單獨計算完全沒有復發的人數,存活率為56%。20個病人(50%)在誘導治療時中有白血球增多(leukocytosis)的現象。10個病人在臨床表現上有APL症候群的徵象,使用dexamethasone治療的效果良好。值得注意的是,高達63%病人的心電圖顯示QT延長的現象,但只有一個病人的QT間隔大於500 msec而併發短暫無症狀的torsades de pointes。其中有2個病人在誘導治療中死亡,死因與藥物的使用無關。

結論

  這個研究顯示出三氧化砷對於復發的APL是相當有效的治療藥物。這個結果在癌症治療上具有特別的意義,因為目前對於復發後的各類癌症,幾乎沒有任何有效的治療方法。

  較為臨床醫師重視的是砷本身的毒性,它會造成QT間隔的延長,有潛在心律不整的危險,臨床上的監測是有必要的,在使用這個藥物時,同時要注意病人的電解值濃度,特別是鉀和鎂,並避免使用會延長QT間隔的藥物。至於砷的另外一個毒性:周邊神經病變,在研究中有17個病人有出現類似的症狀,但症狀都是輕微(grade 1),並且在ATO治療結束後都自然恢復。這些副作用都無損於三氧化砷優異的療效。

 
 
登錄時間:90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