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抗CD22的免疫毒素組合物BL22應用在

對化學治療有抗藥性的毛細胞型白血病的治療效果

Efficacy of The Anti-CD22 Recombinant Immunotoxin BL22 in Chemotherapy-Resistant Hairy-Cell Leukemia

出處:N Engl J Med, 2001, Vol.345, No.4:241-7

作者:Robert J. Kreitman, M.D., Wyndham H. Wilson, M.D., Ph.D., Karen Bergeron, R.N., Miranda Raggio, R.N., Maryalice Stetler-Stevenson, M.D., David J. Fitzgerald, Ph.D., and Ira Pastan, M.D.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背景:

毛細胞型白血病(hairy-cell leukemia)的病患若對嘌呤類似物(包括cladribine)有抗藥性,其預後並不好。這項試驗嘗試利用免疫毒素(immunotoxin)直接和在毛細胞外強烈表現的表面抗原作用,並試驗其安全性與治療效果。

二、 研究方法:

這項試驗所使用的免疫毒素組合物為RFB4(dsFv)-PE38(即BL22),由抗CD22變異區(anti-CD22 variable domain, Fv)與截短的假單孢菌外毒素(pseudomonas exotoxin)所組成。接受試驗的為16位毛細胞型白血病患者,他們對傳統化學治療都產生抗藥性。劑量的給予為逐次增加(dose-escalation),每隔一天作一次靜脈注射,共作三次。

三、 結果:

16位對cladribine有抗性的患者在使用BL22後,11位獲得完全緩解(complete remission)、2位有部分緩解,其他3位接受了低劑量的BL22,沒有反應或是體內已存在有抗體,中和了免疫毒素。在11位完全緩解的患者中,有2位在骨髓和血液中有少量殘存的疾病。而在之後平均16個月(範圍從10到23個月)的追蹤,這11位完全緩解的患者中有3位復發而再接受治療,治療後也獲得了第2次完全緩解。 此外,16位患者中,有2位患者在第二回的BL22治療中,有嚴重但可逆的溶血性尿毒症(hemolytic-uremic syndrome)。其一般毒性反應亦包括了短暫性血中白蛋白過低和肝功能指數胺基轉化脢(aminotransferase)的量上升。

四、 結論:

毛細胞型白血病患者若對嘌呤類似物有抗藥性,使用BL22後可獲得完全緩解。

 
 
登錄時間:90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