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分子之偵測對於移植後18個月以上之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之意義

The significance of bcr-abl molecular detection in chronic myeloid leukemia patients "late," 18 months or more after transplantation Bcr-abl

出處:Blood, 15 September 2001, Vol. 98, No. 6, pp. 1701-1707

作者:Jerald P. Radich, Ted Gooley, Eileen Bryant, Tom Chauncey, Reginald Clift, Lan Beppu, Scott Edmands, Mary E. D. Flowers, Keith Kerkof, Ross Nelson, and Frederick R. Appelbaum

From the Clinical Research Division of the 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 the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School of Medicine, and the Veteran's Affairs Medical Center, Seattle, WA.

譯者:戴承正醫師
Bcr-abl之鑲嵌性傳訊者RNA(messenger RNA)經常可以在骨髓移植後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病患中偵測到。之前曾經有報導指出如果在移植後6到12個月的病患發現可以偵測到Bcr-abl時可增加復發率約為40%。這一危險因素與移植後發現的時間長短成反向關係。

為了了解Bcr-abl分子之偵測在存活超過18個月以上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病患與復發危險之相關性,共有379個存活超過18個月以上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病患進入此項研究。其中有90個病患(24%)在移植後18個月後至少呈現一次的Bcr-abl陽性反應,在這90個病人裡有13個病人(14%)復發,但在289個Bcr-abl陰性反應的病人只有3個(1.0%)復發。從發現Bcr-abl陽性到復發的中位數日數為916日(範圍251-2654日)。復發的危險比例與bcr-abl的相關為19.2(P<0.0001)。

疾病的期別與慢性移植體對抗宿主疾病以及骨髓是否已呈捐贈者的型態均不會影響bcr-abl與疾病復發的相關性。定量研究則是從85個bcr-abl陽性病患取得的344個Bcr-abl樣本中,使用時反向轉譯性PCR。在復發的病患與仍維持緩解狀態的病患,他們的bcr-abl改變量中位數在前者表現明顯的上升現象(P=0.002)。bcr-abl中位數程度在復發的病患為每毫克RNA有40443Bcr-abl複製數(範圍960-299552)。

而在73個bcr-abl陽性病患經追蹤沒有復發者,其中69%的病患只有一次陽性試驗,而其每毫克RNA的中位數為24個Bcr-abl複製數。在移植後偵測到bcr-abl是常見的。使用定性的bcr-abl最為預後因子可以被定量的方式予以改良並且可以找出最可能復發的病人並施予早期治療。

 
 
登錄時間:90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