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Paclitaxel、α-Interferon及cis-Retinoic Acid的用於晚期腎細胞癌的第二期評估

Phase II Evaluation of Paclitaxel,α-Interferon,and cis-Retinoic Acid in Advanced Renal Cell Carcinoma

出處:Cancer 2001;92:519-23

作者:Ulka Vaishampayan,Lawrence Flaherty,Wei Du,Maha Hussain

譯者許家豪

一、 背景:

對於advanced renal cell carcinoma(RCC),使用Interferon及13-cis-retinoic acid(13-CRA)來治療已顯示出有30%的臨床反應率。而兩者的結合使用,在有bcl-2及mutant p53表現的RCC細胞群中,亦增加了其對於paclitaxel的敏感度。基於此,作者們設計了一項第二期的臨床試驗,結合了interferon、13-CRA及每週的paclitaxel,用於治療advanced RCC。

二、 方法:

試驗對象的選擇標準包括了無法切除的或轉移的RCC、有可以量度的疾病、 Southwest Oncology Group的performance status為0-2、以及骨髓、肝臟及腎臟功能適當者。可以允許先前曾接受過細胞毒害性化療或免疫的治療(包括interferon)。Paclitaxel是於每一個28天週期裡的第1、8、15日,以80 mg/m2的劑量進行1個小時的靜脈內注射。Interferon則是每天以3百萬單位的劑量進行皮下注射,而13-CRA則是每天1 mg/kg的劑量分成兩次口服。Interferon和13-CRA皆是於每一個28天週期裡的前21天使用。

三、 結果:

一共有21位病人參與此項試驗,平均年齡為52歲,有16位男性及5位女 性,其中有10位病人先前沒有接受過任何治療,5位病人有過先前的interleukin-2或是interferon的治療,有1位接受過兩種治療。有4位病人也已接受過先前試驗性的化療。這些病人總共接受了61個週期的治療,中位數為每人接受2個週期(範圍是每人1~10個週期)。Grade 3和Grade 4的毒性反應中,有3位病人是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4位病人是貧血,分別各有1位病人是衰弱無力、皮膚紅疹、及過敏反應。有20位是可以評估其治療反應的,另外有1位病人接受過兩個禮拜的治療後,由於無法承受的疲勞而拒絕治療。20位可評估的病人中,沒有觀察到有任何人有完全反應,只有1位在4個週期後觀察到有部分的反應,而且維持了7個月以上。另外有7位病人的疾病獲得穩定控制(4人維持穩定達6禮拜,2人維持穩定達5個月,1人維持穩定至少1年),整體而言,存活時間的中位數為9.5個月(範圍是4~18個月以上)。

四、 結論:

結合13-CRA、interferon、及每星期的paclitaxel來治療advanced RCC 病人,可以有好的耐受性且可以得到微小的臨床效果。

 
 
登錄時間:90年10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