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長期使用Interferon-α於轉移之腎臟癌的可行性(一項第二期實驗)

Feasibility of Prolonged Use of Interferon-α in Metastatic Kidney Carcinoma(A Phase II Study)

出處:Cancer 2001;92:761-7

作者:Minna Kankuri,Tarja-Terttu Pelliniemi,Seppo Pyrhonen,Vainamo Nikkanen,Hans Helenius,Eeva Salminen

譯者 許家豪

一、 背景:

對於治療轉移的腎細胞癌,Interferon-α已被證實是有效的。然而,最適合的用藥時程仍尚未被訂定出來。本文作者們已研究過針對長期使用interferon-α2a(IFN-α)於轉移的腎細胞癌(renal cell carcinoma,RCC)的情況下,其藥物的效力及毒性。對於門診病人,interferon-α是間歇性地給予。

二、 方法:

共有75位病人接受本實驗的治療,他們是有轉移的RCC而先前沒有接受過生化治療的病人。在剛開始的第一個月之中,每週三次皮下注射IFN-α,IFN-α的劑量從4.5個百萬單位(million units,MU)以階梯式每週增加至9,12,13.5,或18個MU不等之最大可耐受的劑量,藉由此方式來定出每位病人其個人最大耐受的劑量。接下來繼續以最大耐受劑量來治療,每個月有一個星期停止使用,如此持續使用直到觀察到疾病開始進展或是無法承受的毒性出現為止,而在有反應或病況穩定的病人則持續治療達兩年才結束。

三、 結果:

全體的反應率為17%(95%信賴區間為10%~28%),其中5位是完全反應(complete response,CR),8位是部分反應(partial response,PR)。有32位病人(43%)可觀察病況穩定無進展惡化。有3位病人(4%)是在治療12個月之後才出現了較晚的反應。對所有的病人而言,疾病沒有進展之時間的中位數為12.3個月,而存活時間的中位數為19.3個月。在CR/PR病人中,反應持續時間的中位數為16個月。以多變數分析得到的獨立不良預後因子有:WHO performance status較差(=2)(P = 0.004),骨轉移的出現(P = 0.001),至轉移出去的時間少於24個月(P = 0.003)。這些因子可預測出有較短的存活時間。有6位病人(8%)因為疲勞、肝臟酵素值的升高、或心律不整,而中途停止了治療。本實驗中並沒有觀察到有任何致命的副作用。

四、 結論:

長期而且間歇地(每週3次,在一個月的週期裡,連續使用3週,休息1週)給予IFN-α2a來治療轉移的RCC是適當可行且有效的治療方式。對於疾病穩定及有反應的病人,超過12個月的延長治療時間是有益的,而且可能可以改善RCC病人的預後。我們建議治療時間可以達兩年,因為這樣才可以獲得較晚才出現的反應。

 
 
登錄時間:90年10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