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根除性膀胱切除手術治療侵襲性膀胱癌的長期評估

Radical Cystectomy in the Treatment of Invasive Bladder Cancer: Long-Term Results in 1,054 Patients

出處: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Volume 19, Number 3, 2001:pp666-675

譯者 張嘉興

一、 目的:

本研究在探討對於侵襲性膀胱癌的病人,以根除性膀胱切除手術及骨盆腔淋巴摘除治療,長期下來病人的預後表現。以及原發的膀胱腫瘤分期和區域性淋巴侵犯部位對於臨床預後結果的影響。

二、 方法

我們選自1971年6月到1997年12月止之膀胱移形性細胞癌(transitional cell carcinoma)的病人,無論之前有無化療或放射線治療,只要病人均以根除性膀胱切除術及兩側骨盆腔腸骨淋巴摘除術治療,即可為研究分析對象。我們分析臨床病程、病理特徵、長期臨床預後結果。

三、 結果

全部有1054名病例,其中843名(80%)為男性、211名為女性,平均年齡為66歲(從22到93歲)。平均追蹤時間為10.2年(從0-28年)。有27例(2.5%)為手術相關死亡(perioperative death),總計有292例(28%)有早期感染。總計整個研究中,無復發的五年存活率為68%,十年為66%。對於腫瘤侷限於器官、沒有淋巴轉移的病人,若為P0期,五年存活率為92%,十年為86%。若為Pis期、五年存活率為91%,十年為89%。若為Pa期,五年存活率為79%,十年為74%。若為P1期,五年存活率為83%,十年為78%。對於腫瘤有侵犯肌肉層、但沒有淋巴轉移的病人,若為P2期,五年存活率為89%,十年為87%,若為P3a期,五年存活率為78%,十年為76%。對於腫瘤已經不侷限於器官(non-organ confined)、但無淋巴轉移的病人,統計上其復發率明顯的比腫瘤侷限於器官(organ-confined)的病人要高(P小於0.001)。若為P3b期,五年存活率為62%,十年為61%,若為P4期,五年存活率為50%,十年為45%。總計有246位(24%)病例有淋巴轉移,對這些病人,五年存活率為35%,十年為34%,統計上很明顯的比沒有淋巴轉移的病人要低(P小於0.001)。病人也可以依據腫瘤侵犯的淋巴個數和原發膀胱癌的範圍(p stage)做分類。病人有小於五處淋巴侵犯、且p stage為器官侷限(organ-confined)的有比較好的存活率。總計有311個(30%)病人膀胱癌復發,平均這些病人復發的時間為12個月(從0.04到11.1年)。而234位(22%)病例有遠處復發(distant recurrence),77位(7%)有局部復發(local recurrence)。

四、 結論

從這份大規模的研究可以支持一個理論,對於侵襲性的膀胱癌應該積極的手術切除,這樣才可以達到好的長期存活率和低的復發率。本篇研究完整的資料和數據也可作為和其他治療相比較的參考依據。由於分子記號(molecular marker)和病理分期的進步,對於病人預後的預測將更準確。且由於手術的的進步,病人在接受根除性膀胱切除後,也能有好的生活品質。

 

 
 
登錄時間:90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