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Mommotome粗針切片檢查於診斷乳房顯微鈣化之應用

Mammotome Core Biopsy for Mammary Microcalcification -- Analysis of 160 biopsies from 142 women with sugical and radiologic followup

作者:Joan Cangiarella, jerry Waisman, Deborah Acelrod, et al

出處:Cancer 2001;91:173-7

譯者:許甯傑

一、 背景:

立體定位粗針穿刺切片(Stereotaxic core needle biopsy)的技術,目前已經被廣泛使用在乳癌診斷上,尤其是臨床上觸摸不到、只能在影像檢查發現的患部。依此發展出的Mammotome system(Biopsys medical, Inc, Irvine, CA)是一種利用真空裝置,可以從同一處疑似病灶取得八個穿刺切片,對於顯微鈣化(microcalcification)的偵測更有力,臨床上已有越來越多的醫學中心使用Mammotome system來作為穿刺切片的輔助工具。

二、 方法:

研究採納了142位病人,這些人在追蹤的一年內都曾做過乳房攝影,臨床上都沒有可觸摸的腫塊,乳房攝影也沒有看到明顯的腫塊,只有疑似顯微鈣化的區域。這些病人由放射線醫師進行立體定位的Mammotome切片,平均每個人取得了11個檢體(範圍:7-15),製成切片之後,在顯微鏡下觀察顯微鈣化的情形。

三、 結果:

在160個切片檢查中,132個為良性,12個為非典型(atypical),15個為腺癌(adenocarcinoma),剩下的1個為無法診斷。在15個腺癌中,1個是小葉性原位腺癌(LCIS,lobular adenocarcinoma in situ),1個是侵襲性乳管腺癌(IDC,invasive ductal adenocarcinoma),13個是乳管腺內原位癌(DCIS,intraductal adenocarcinoma in situ)(包括10個comedo,1個cribriform,2個混合cribriform及micropapillary)在12個非典型中,8位病人接受手術切除,其中有3位是腺管增生(ductal hyperplasia),3位是非典型的腺管增生(ADH,atypical ductal hyperplasia),2位是原位癌(DCIS)。除了一位未進一步追蹤外,14位切片診斷為腺癌的病人,全都接受了手術切除,其中,3位是非典型增生(ADH),1位是非典型增生加小葉癌(ADH and LCIS),8位為原位癌(DCIS),1位是侵襲性癌(IDC),1位是顯微侵襲性癌(microinvasice carcinoma)。

四、 結論:

(1) Mammotome切片檢查的結果如果為非典型變化,則需要做切除性的手術來進一步確認,因為研究中顯示這些病人在後來接受手術切除時,有超過50%的病人有真正的癌細胞。 (2) 12位切片顯示非典型變化的病人中,追蹤到的有10人,其中2人有原位癌(DCIS),顯示Mammotome結果對病情的低估率為20%。 (3) 經Mammotome診斷為原位癌(DCIS)的病人在手術切除病灶後,12人中僅有1人(8.3%)的腫瘤有侵襲性的表現,遠較於傳統立體定位粗針切片法的16-31%低。Mommotome可說是更準確的診斷工具。

 

 
 
登錄時間:90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