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經皮乳房組織切片於影像學及組織學上的不一致性

Imaging-Histologic Discordance at Percutaneous Breast Biopsy An Indicator of Missed Cancer

出處:Cancer 2000;89:2538-46

作者:Laura Liberman,Michele Drotman,Elizabeth A. Morris,Linda R. LaTrenta,Andrea F. Abramson,Maureen F. Zakowski,D. David Dershaw

譯者 許家豪

一、 背景:

在乳房組織切片時,確認病灶的取得是重要的。對於可觸摸得到的病灶,經由外科切除方式,外科醫師可以觸摸得到體內的病灶及切下來的組織標本,因此可證明病灶已被移出。而對於無法觸摸得到的病灶,經由細針定位及切片,要確認病灶是否已經取出可以由標本X光攝影、特定病例切片後的乳房X光攝影、及切片組織結果與影像特徵是否一致來決定。 病灶影像及組織切片結果是否一致,在經皮影像導引的乳房切片中十分重要,因為倘若出現不一致的情況時,即表示病灶可能沒有被適當取樣,這可能導致實際的乳癌未診斷出。 此研究的目的,是要去分析經皮乳房組織切片中,出現病灶影像及組織切片結果不一致性的比率,並去評估這些不一致的病灶為癌症的可能性。

二、 方法:

在7年的時間裡,共有1785個乳房病灶,接受經皮影像導引的切片檢查,其中1205位是立體定位和580位是超音波導引,1044位使用自動化的針頭和741位使用真空導引探頭定向的。所有病灶根據Breast Imaging Reporting and Data System(BI-RADS)分類成Category 3(可能良性probably benign)、Category 4(疑似病灶suspicious)、或Category 5(高度疑似惡性highly suggestive of malignancy)。當切片檢查的組織結果不能充分解釋影像上的特徵時,就視為出現了病灶影像及組織切片上的不一致性,而對於這些病例,建議重複再做組織切片。

三、 結果:

在1785個病灶中有56個(3.1%)出現影像及組織切片上的不一致性。在我 們做經皮組織切片經驗的前兩年中,不一致性的頻率有意義地高於之後的幾年(18 of 361 = 5.0% vs. 38 of 1424 = 2.7% ; P<0.04)。其中高度疑似惡性(BI-RADS Category 5)的病灶出現不一致性的頻率,有意義地高於疑似(BI-RADS Category 4)病灶(20 of 416 = 4.8% vs. 36 of 1366 = 2.6% ; P<0.04)。而病灶形式為calcifications者,使用11-gauge vacuum-assisted probe所得到不一致性的頻率,有意義地低於使用其他的切片裝置(7 of 414 = 1.7% vs. 16 of 251 = 6.8% ; P=0.001),但對於病灶形式為masses則否(6 of 161 = 3.7% vs. 26 of 959 = 2.7% ; P=0.44)。針對45個出現不一致性的病灶重複再做組織切片,其中有11個是癌症(24.4% ; 95% confidence intervals,12.9-39.5%)。而有不一致性的高度疑似惡性(BI-RADS Category 5)病灶中,Carcinoma的比率有意義地高於同樣也呈現不一致性的疑似(BI-RADS Category 4)病灶(7 of 16 = 43.8% vs. 4 of 29 = 13.7% ; P<0.04)。

四、 結論:

病灶影像及組織切片上的不一致性在經皮乳房組織切片的病灶中佔了3.1%。而因為這不一致性的病灶中,有很高的癌症比率(24.4%),所以當病灶影像與組織切片結果有不一致性時便需進一步的外科手術切除。我們的發現也強調了在進行經皮乳房組織切片步驟中,需有具備乳房影像學專門技術的人員。小心謹慎地使病灶影像及組織切片結果一致,可減少病灶取樣失敗的機會,進而避免造成乳癌診斷上的延遲。

 

 
 
登錄時間:90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