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分子技術與免疫組織化學技術用於精索侵犯但淋巴結陰性之前列腺癌分期的相關研究

Molecular and Immunohistochemical Staging of Men with Seminal Vesicle Invasion and Negative Pelvic Lymph Nodes at Radical Prostatectomy

出處:American Cancer Society 2000; 89:2577-86

作者:Steven R. Potter, M.D. Leslie A. Mangold, B.A. Matthew J. Shue, B.S. David C. Taylor, M.D. Kristen L. Lecksell, B.S. Jonathan I. Epstein, M.D. Patrick C. Walsh, M.D. Alan W. Partin, M.D., Ph.D.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目的:

罹患前列腺癌,併有精囊侵犯(seminal vesicle invasion, SVI)的病人若施行恥骨後前列腺放射切除術(redical retropubic prostatectomy, RRP),其癒後通常較差,因為例行的骨盆淋巴結顯微鏡檢查多半會誤失了微小的淋巴轉移,以致於對於腫瘤分期及臨床決策上都有所錯誤。研究人員試著使用免疫組織化學法(immunohistochemistry, IHC)及分子技術方法來檢查病患的淋巴結,這些病患都因為局部前列腺癌施行過RRP手術,而且在手術當時,他們的癌細胞都被證實侵犯至精囊而且未有淋巴結的轉移。

二、 研究對象與方法:

在1982六月至1997六月間,相繼有2151人因區部前列腺癌施行RRP手術,當中的109名(佔了5.1%)病患併有精囊侵犯但淋巴結轉移判定為陰性。在手術之後5年及10年,分別追蹤檢驗這109名病患的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PSA),發現不再有惡化的比例分別為45%及29%。這109名病患中,有102名的淋巴結標本尚保存完好足以作研究,研究人員取其淋巴結除了做H/E染色鏡檢外,亦針對PSA及PSMA(前列腺特異性膜抗原,prostate-specific membrane antigen)做了反轉錄多月犬酉每鏈反應(reverse transcription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RT-PCR)。這102名的淋巴結標本也同時以免疫組織化學(IHC)方法做檢驗。

三、 結果:

在經過仔細評估之後,研究人員發現這102名病患淋巴轉移情形原本都被判定為陰性者,有9名病患(佔8.8%)其實已有淋巴轉移的情形,判定依據如下:

(1) 有3名是經由H/E染色鏡檢後判讀為陽性。

(2) 有6名是經由IHC檢驗法判讀為陽性(其中3名即為(1)中所述的3名)。

(3) 有4名是經由RT-PCR方法判讀為陽性(其中的3名是僅以此法判讀出為陽性)。

四、 結論:

1. 罹患前列腺癌併有SVI的病患,其癒後是否良好與「淋巴結轉移與否的誤判」並無直接相關。

2. 102名原本判定為淋巴轉移陰性的病患中,雖然有9名以IHC、分子生物技術重新判讀結果為陽性,但這並不表示IHC、分子生物技術對於淋巴轉移與否是好用的。

3. 研究人員並建議,對於罹患前列腺癌併有SVI的病患做腫瘤分期時,不必將IHC及分子生物技術方法當作一項常規的檢驗以發現不明顯的腫瘤。

 
 
登錄時間:90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