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攝護腺癌病人伴隨淋巴結轉移的死亡率

Risk of Prostate Carcinoma Death in Patients with Lymph Node Metastasis

出處:CANCER, Volume 91, Number 1, January 1, 2001:pp66-73

作者:Liang Cheng, Horst Zincke, Michael L. Blute, Erik J. Bergstralh, Beth Scherer, David G. Bostwick

譯者 張嘉興

一、 背景:

對攝護腺癌病人而言,淋巴結轉移是預後不好的指標。然而,因為治療方法的不同,目前的文獻中對於有淋巴轉移的攝護腺癌病人存活率多難以評估。先前報告指出以攝護腺切除術(radical prostatectomy)和立即的輔助性賀爾蒙療法(immediate adjuvant hormonal therapy)是對有淋巴轉移的攝護腺癌病人不錯的治療選擇。而最近的一篇報告中更指出,對有淋巴結轉移的攝護腺癌病人接受立即性(immediate)的賀爾蒙治療的人比延遲(delay)賀爾蒙療法的病人有較低的復發率。至於,淋巴轉移的程度和範圍對病人存活率的影響目前則仍未知。因此,這研究我們針對同一醫院中之攝護腺癌病人,探討淋巴轉移對預後的影響。

二、 方法

從1987到1993的攝護腺癌病人,共有3463。在Mayo Clinics中進行攝護腺切除術和兩邊骨盆淋巴切除術(bilateral pelvic lymphadenectomy)。其中,有322人(10%)在手術時發現淋巴結轉移。而297位(92%)有淋巴轉移的病人在術後90天內接受賀爾蒙治療。術後評估追蹤,在前兩年內,每年四次,接下兩年,每年兩次,再來的時間,每年評估一次。平均追蹤6.3年。評估的項目包括身體檢查腫瘤指標(PSA)及影像檢查,其中當血清中PSA(prosate specific antigen)大於0.4ng/mL,切片或攝影檢查發現局部復發或遠處轉移,以及因攝護癌死亡時及定義為疾病進展和惡化。

三、 結果

對攝護腺有淋巴轉移的病人而言,在五年和十年的疾病無惡化比率分別是74% ±2%和64%±3%。而沒有淋巴轉移的病人則分別為77 ±1%和59% ±2%。至於cancer specific survival rate對有轉移的病人是94 ±1%和83% ±4%,而相對於沒轉移的是99 ±0.1%和97 %±0.5%。在控制其他的變因(如extraprostatic extension, seminal vesicle invasion,Gleason grade, surgical margins, DNA ploidy, 術前PSA濃度,以及有無輔助性療法),因攝護腺死亡的相對死亡危險度(hazard ratio for death),有單一淋巴轉移對沒有轉移的相對死亡危險度(hazard ratio for death)是1.5倍 (95%信心區間是0.5-5.0,P=0.478),有兩處轉移的相對危險比是6.1倍(95%信心區間是1.9-19.6,P=0.002),而有三處或三處以上淋巴轉移危險比是4.3倍(95%信心區間是1.4-13.0,P=0.009)。而針對疾病無惡化(progression free)存活率的多變數分析中,有淋巴轉移和沒有淋巴轉移的其存活率並沒有顯著差異 (hazard ratio為 1.0,95%疾病無惡化信心區間0.7-1.3,P=0.90)

四、 結論

從這研究中我們發現,攝護腺癌病人若有多處淋巴轉移有較大的死亡率,而只有一處淋巴轉移的病人接受攝護腺切除術和立即的輔助性賀爾蒙療法,其預後通常不錯。我們知道,癌的致命性在於癌細胞轉移到遠處的重要器官,因此早期阻止癌細胞轉移是很關鍵的。隨著PSA的檢測的普遍,現在多能早期發現攝護腺癌,淋巴轉移的病人也將隨之減少。但對於已有淋巴轉移的病人,手術加上立即性輔助性賀爾蒙療法應是不錯的局部控制方法,可以延長這些病人的存活率,尤其是在只有一處淋巴結轉移的病人更顯著。

 
 
登錄時間:90年7月6日